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衢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柴志强这样说

2018年02月13日 16:02:5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浙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衢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柴志强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大家好!我是衢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柴志强。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出的一个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的一个新的要求,意义非常重大,亿万农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充满期待。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就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农业农村发展的必然要求。

  十八大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农民对缩小城乡差距,让13亿人共享发展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越来越迫切。如何让城乡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十九大报告也特别提到: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是在深刻认识城乡关系、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是不矛盾的,城市和农村的发展从来是互相促进,城市和农村从来都是互相联系的,城市和农村是命运共同体。今后发展的目标是促进城乡的融合发展,敢于打破一切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改革障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要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当前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具备了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物质和技术条件,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努力形成我国“三农”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