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龙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党组成员余继民这样说

2018年02月02日 16:55: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浙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龙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党组成员余继民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大家好,我是龙游县人民政府的余继民。

  十九大报告中,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报告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对照我们原来新农村建设的五句话,可以说标准更高了,内涵更丰富了。明确了新时期农业农村建设的总的方向。

  我们基层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同志如何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结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谋划建设大花园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想实招务实效,用行动书写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要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产业兴旺,才能乡村振兴,大花园首先要成为农民的致富园。要用工业化的理念,构筑农业发展大平台。以空间的大平台,推动主体大协作、资源大整合、业态大融合,改革大配套。抓住土地确权的有利时机,加大力度,推动土地资源等要素的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达到纵向拉长产业链,横向融合一二三,通过田园综合体等载体的创建,积极打造可展示、能推广,高标杆的产业发展样板。

  生态是大花园建设的基础。我们衢州有良好的生态本底。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我觉得还要做好这几篇文章:一是要继续抓好农民集聚,减少农民、转移农民;二是要抓好农村建房的管控和风貌引导,把我们的特色保护好,留住我们的乡愁记忆;三要继续在生态环境治理上拉高标杆,走在前列。

  要建设大花园,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要关心关爱基层,加大培训培养力度,鼓励包容和创新,打造一支“一懂两爱”、献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