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场隆重的开蒙礼为学童“开天眼”

2017年09月07日 17:32:33 来源:萧山区文化礼堂 作者:

  “朱砂启智传经典,雏鹰放飞大地梦”

  最近,正值开学之时,萧山很多文化礼堂都开展了“开蒙礼”活动闹!

  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既是中华五千年传统的礼仪习俗,礼仪文化,又是当今对孩子一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

  瓜沥镇

  开蒙礼

微信截图_20170907145328.png

  8月27日,瓜沥镇东恩村的龚氏家庙里非常热闹,一场别开生面的七岁学童开蒙仪式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9名即将步入小学校门的龚姓小学童们身着漂亮的学童服,齐聚在这里,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微信截图_20170907145355.png

  上午9点整,小学童们整齐地站成一排,在司仪和“师傅”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进行了端正衣冠、启蒙开笔、恭敬行礼、净盆洗手、点砂开智、入学宣誓、击鼓明智、赠书赠笔、学写“人”字等仪式。

  益农镇

  开蒙礼

微信截图_20170907150326.png

  文化礼堂内,7岁的孩子们排排站好,开始自己的人生大礼。随着司仪的一声“礼始——正衣冠”,穿戴一新的学童们依步骤检查自己的衣着,神态专注。

  “一拜老师,教我读书;

  再拜老师,教我做人;

  三拜老师,永志不忘……”

  随后学童们弯腰鞠躬,向老师行了拜师礼,以从小养成对老师、对知识的敬重。

24fdf53.jpg

  据悉,为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2013年以来,益农以文化礼堂为媒介,在重要节庆或村民参军入伍、入学等特定时间,组织开展迎新祈福、开蒙、入伍壮行等礼仪活动,让渐行渐远的传统礼仪在文化礼堂迎来“新生”。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