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里的萌娃“开蒙礼”

2017年09月05日 12:30:54 来源:萧山区文化礼堂微信公众号 作者:

  你知道人一生有四大礼吗?分别是开蒙礼、进阶礼、感恩礼和状元礼。开蒙礼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启蒙教育是人生教育的第一步,这是德育教育的第一课,将对孩子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哦!近日,在萧山农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两场开蒙礼,体验古代入学之礼仪,感受传统文化之魅力。

  临浦镇白鹿塘村

  又到一年开学季,正是孩子启蒙时。

  近日,在临浦镇白鹿塘村文化礼堂,举行一年一度的儿童启蒙仪式,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和村子的未来,白鹿塘村十分关心孩子的成长,把儿童启蒙礼作为文化礼堂的常规工作。

  白鹿塘村请来了临浦镇中汤松法老师为即将入学的孩子们,朱砂点痣,开笔破蒙,举行了拜师礼,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上播下了尊敬老师的种子。

  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下了一个“人”字,教育着孩子们从小做一个脚踏实地们人。白鹿塘村还送上了书包、铅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争做优秀学生。

  靖江街道义南村

  8月21日上午,靖江街道义南村为村里12名学龄前儿童举行了一场富含传统文化的“开蒙礼”。孩子们身着汉服,向老师作揖行礼,感受先人留下的传统习俗,迎来重要的人生中重要的一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开蒙礼”是人生第一礼。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

  在村文化礼堂内,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随着老师指令,抚正衣冠、行拜师礼,拉开了“开蒙礼”的序幕。在开笔破蒙仪式上,孩子们在老师帮助下学习握笔姿势、书写汉字“人”。“人字,一撇一捺,立于天下”,寓意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此外,活动现场还为村里6名一类生、5名二类大学生颁发奖励金,4组家庭颁发好家风家训家庭奖。


  用最别样的开蒙仪式,迎接新学期!始于礼,开慧根,杨帆起航!先正衣冠而后明事理,朱砂点额眼明心明,击鼓明智耳目聪明,描红人字从此顶天立地,诵读经典《弟子规》耳濡目染尊老爱幼,绕走瓷坛平步青云。

  开蒙仪式,既是对个人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标识的纪念,也是对老师、对知识的一种永远敬重,点亮学童懵懂的智慧之灯,烙上生命重要的印记,教导学童做人的基本道理,让学童一生铭记、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