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文化礼堂“闹翻”了!

2017年09月04日 11:19:40 来源:杭州掌上文化礼堂 作者:

  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未成年人度过“健康、快乐、安全、向上”有意义的假期,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杭州市利用暑假期间,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

  我们一起来看看整个活动情况吧!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158.jpg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204.jpg

  为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少年宫”作用,杭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礼办在工作推进会上,专题部署了暑期服务未成年人工作,各区、县(市)文礼办都分别制定了相关活动方案,认真筹划,广泛发动,严密实施。

  (一)充分准备。市文礼办在全面总结前4年的工作经验基础上,根据乡村工作的实际提出要求,明确任务。各区、县(市)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专题工作组,指导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二)营造氛围。市文礼办充分运用“杭州网上文化礼堂”“杭州掌上文化礼堂”微信公众号以及“今日头条”政务头条号等新媒体,发挥“互联网+”进礼堂的优势,及时对暑期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积极营造全市农村文化礼堂暑期服务未成年人群体的良好氛围。

  (三)严把安全。市文礼办要求各区、县(市)联合学校和家长,共同做好学生参加活动时的安全工作。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234.jpg

  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各农村文化礼堂结合自身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教化品行

  开展了党史知识教育、青春期健康知识讲座等,通过给学生们讲述党史、国史,培养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精神,更好地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238.jpg

  (二)拓展知识

  主要以暑假作业辅导、数学、趣味英语、写作、阅读等课程为主,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规范学生暑期学生规律,培养学习自觉性。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242.jpg

  (三)培养兴趣

  书法、绘画、舞蹈、象棋、乐高等课程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为孩子们带来了难得的快乐时光,同时也锻炼了团队协作和动手能力。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245.jpg

  (四)参与实践

  部分区、县(市)还联合志愿者队伍举办了汇报演出、少儿故事比赛、故事演讲等等。在活动中,学生们摇身变成主人翁,自主安排节目,自己组织排练,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台展现自己,活动中大家都收获了成长和快乐。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248.jpg

  (五)开阔视野

  还有一些区、县(市)举办了游园会、参观部分礼堂、祠堂、宗祠、特色展馆等,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各村近代史、村史,使学生对文化礼堂有了新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251.jpg

  三、主题鲜明,亮点纷呈

  (一)因地制宜,创新活动载体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254.jpg

  本着就近便利原则,充分利用本地自然环境优势,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暑期服务未成年人群体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成长需求和家长需要的活动载体。

  (二)以德树人,播下红色种子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258.jpg

  各区、县(市)充分利用好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阵地,面向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青少年暑期活动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展示和成长平台。


  (三)学好国学,传承优秀文化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301.jpg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各区、县(市)借助国学瑰宝,积极发挥乡贤作用,塑造青少年人格,提升中小学生传统文化素养。


  (四)关爱生命,争做安全卫士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305.jpg

  暑期来临,安全教育刻不容缓,各区、县(市)纷纷通过讲故事、安全教育讲座等形式为小朋友讲述了交通安全、人身安全、游泳防溺水安全、防火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的知识,并为他们播放安全教育视频,让小朋友们提高了安全意识。


  (五)关爱“小候鸟”,助学温暖童心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307.jpg

  各区、县(市)充分发挥大学教学实践基地优势,整合资源,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双百双进”活动,开展关爱“小候鸟”,爱心助学行动。

微信图片_20170831160311.jpg

  通过杭州市各农村文化礼堂的努力,我市2017年农村文化礼堂暑期服务未成年人群体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受益未成年人数量达56300余人。活动紧扣未成年人身心特质,结合农村文化特色,创新思路,贴心设计,为农村未成年人提供了涵盖思想教育、课外辅导、素质培养、习惯养成、才艺展示、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培训及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广大青少年在知识技能、道德情感、文明卫生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下一步,各区、县(市)将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加强活动阵地利用,推动活动形式多样化,提升工作成效,扩大影响面。


责任编辑:朱奕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