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丨嘉善:如何使文化礼堂 “常建常新,常态长效”?这些人作用大

2017年08月15日 18:36:22 来源:嘉兴文化礼堂 作者:

  截止2016年底,嘉善县姚庄镇已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8个,每个礼堂都配有专职管理员,每年开展活动300多场次。

  如何使文化礼堂 “常建常新,常态长效”,专职管理员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

  姚庄镇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创新文化礼堂专管员队伍建设。

103.jpg

  主要做法

  1、  定好位

  让专管员成为文化“多面手”

  姚庄镇出台《农村文化礼堂动态管理办法》,确保每个专管员“能讲会演、能做会写”。要求专管员既要做形势政策的讲解员和文艺节目的创作员,又能做日常设施的管理员和宣传文化的信息员。目前,8个专管员平均年龄26周岁,文化程度均为本科。

104.jpg

  2、  办实事

  让专管员成为文化“领头雁”

  2016年,姚庄镇以“美丽姚庄”、城乡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依托,确定农村文化礼堂的“六大活动重点”,有村级简报、信息报送、经验挖掘、文明推荐、文艺宣讲、基层讲课等内容,确保农村文化礼堂“门常开,人常来”。专管员通过培训锻炼,每人都能独立组织一台1小时以上的文艺演出,都有歌舞、小品或是非遗创作等的单方面或多方面特长,成为乡村文化的带头人, 2017年春节前后,全镇农村文化礼堂先后举办“村晚”、闹元宵等活动演出近20场。

105.jpg

  3、  练好功

  让专管员成为文化“土专家”

  姚庄镇从2015年起,对专管员实施 “十二个一”竞赛活动,全年开展20多场次的文案制作、读书分享会、应知应会考试、即兴演讲、基层调研报告等“个性化PK”。成果现场展示,组织检查考核,推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106.jpg

  创新意义

  姚庄镇通过创新专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村文化礼堂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通过专管员带动广大村民共同参与,使农村文化礼堂发挥更好的作用,做到“常建常新,常态长效”。

107.jpg

责任编辑:王任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