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石乡入党积极分子村推乡评“4+1

2017年07月31日 18:07:18 来源:婺城组工微信公众号 作者:

  党的根基在基层,党的肌体细胞是党员,细胞合格,党的肌体就强健,基层就有活力,党的事业就兴旺。如何确保党的肌体细胞健康?关键要从入口端强化党员准入标准,从源头上严把党员质量。

  近日,金华婺城塔石乡召开入党积极分子村推乡评“4+1”部署会暨理论学习培训。会议以明确村支部培养责任,发挥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中心工作作用为目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塔石乡入党积极分子村推乡评“4+1”培养评价体系实施方案》,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微信群等。

微信图片_20170731165247.jpg

  据了解,由于山区发展的需要,党员队伍亟需新鲜血液加入,塔石乡党员发展工作以确保质量为出发点,以“8+X”管理为指导,实行入党积极分子村推乡评“4+1”培养评价体系,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全方位培养、考察和综合评分。通过积极分子培养微信群,乡党委每天实时掌握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和行为,通过长效的跟踪管理,推动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中心工作,加强学习、提高服务,形成良好的氛围。同时,坚持以成绩论实力,有效地避免了宗亲家族发展党员的情况。


什么叫入党积极分子村推乡评“4+1”?


  村推即根据“双推”程序,入党积极分子由村支部党员和村民代表推荐产生,报审查并经乡党委备案后,正式进入开展培养考察评价阶段。村支部书记为培养考察第一责任人,并由2名培养人具体执行培养考察工作。

  乡评“4+1”即由培养人负责指导监督积极分子的日常表现,填写好《塔石乡入党积极分子村推乡评“4+1”培养评价表》,并经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体系中的“4”,即理论学习情况、“8+X”表现情况、联邻帮户情况、谈心谈话情况,总计100分;“1”,即我最满意的一件事,为加分项,最高加10分。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把积分情况作为确定发展对象的依据,对于总分较低的还将约谈村支书。培养全程突出实战养成,以学促干,让从严把关真正落实到支部和每个环节,让积极分子全身心投入服务群众、推动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中来。

微信图片_20170731165257.jpg

  会后,文头村的积极分子刘啸立说立行,主动请缨,加入村中“四治两化”的专项整治,秉承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精神,打扫村办公楼、居家养老中心等公共卫生,给村民群众扫出舒适的人居环境。“村推乡评‘4+1’是深化党员干部‘8+X’管理,进一步完善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体系,严把党员‘入口关’,让入党积极分子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真正实现好中选优”乡有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170731165302.jpg

  塔石乡党委要求,各支部要严格根据实施方案要求,规范考察培养流程,确保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协调有序推进,蓄好基层组织建设的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朱奕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