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探索推行村民代表与党员同管理

2017年07月28日 16:27:12 来源:永康党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

  7月27日凌晨5点,永康市古山镇榔山殿村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全副武装,头戴草帽,手持网兜,还有的肩头上还抗了一面红旗。走近一看,旗帜上写着“村民代表志愿服务队”的字样。原来今天是永康市古山镇榔山殿村村民代表的第一次集体志愿服务日子。

  过去在很多人眼里,村民代表给人印象就是“开开会”,也不像党员那样有组织生活,需要履行党员义务,还要经常冲在一线发挥先锋作用。但是随着基层党建不断深入,村民代表作用也不断在凸显,村民代表也成为了党员干部不可替代的“后备军”。

  与党员同生活、同管理,发挥村民代表作用

  7月中旬,芝英镇雅庄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全体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参与,村民代表与党员干部一样固定活动时间、固定位置、固定活动流程,特别是在“天下第一难”的治危拆违工作中,雅庄村民代表的作用发挥明显。

  一直以来,永康市十分重视村民代表作用发挥,积极探索打造网格党建,实施推进创业承诺分解到人、联户包干实绩考核、村规民约约束等机制,将村民代表纳入“党员干部”管理范畴,与党员干部捆绑学习,一起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同等化开展积分管理,全力发挥村民代表作用。

  表现优秀的,优先入党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代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康市进一步树立了一线导向,鼓励各镇村优先推荐在一线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或作用发挥明显的村代表或后备干部入党,进一步激发村民代表创业干事热情。如近期组织的8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在“五水共治”、治危拆违、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和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村代表或青年后备干部约占15%。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