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首份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推出个把月

首份责任清单落实得怎么样?

2017年07月28日 16:28:59 来源:廉黄岩微信公众号 作者:

  “你所在的党支部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正常开展吗?”“党费是如何收缴的?”7月3日—5日,台州市黄岩区上郑乡纪委通过电话询问党员、实地走访村民、查看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村务党务公告栏等形式,对辖区内的18个行政村履行《村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以下简称《责任清单》)进行督察。

  6月初,上郑乡在全区率先出台实施《责任清单》,针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停留在表面,村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执行和落实不够等问题,围绕“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抓规范”等问题,列出13条主体责任清单,着力解决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清、执行力较弱、问责推进乏力等难题,让全面从严治党延升到基层,使廉洁自律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

  “接过《责任清单》,就等于立下了军令状。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们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上郑乡干坑村党支部书记王六根说,“我们要严格按照《责任清单》要求逐项落实,随时可以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

  上郑乡属黄岩西部山区,外出人口较多。该乡纪委针对历年来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中发现的部分村重大事项未经过村集体研究决策,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白条子入帐等问题列出《责任清单》加以规范,从多方面加以约束限制。

  “通过《责任清单》,我们把村党支部书记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更加具体化、任务化。特别对于村级资金拨付、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问题在清单上都作了规定。”上郑乡纪委书记何惠蓉介绍,该乡纪委通过将《责任清单》具体化、任务化,使监督考核有了统一的标准。目前,该乡对照《责任清单》所列的内容对每个党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抽查,促使村党支部书记自觉廉洁履职担当。

  “近年来上郑乡重点项目、各村工程项目逐年增多,监督范围广,而乡纪委工作人员少,作战力量有限,加上部分群众不敢、不愿举报,就怕出现监督死角……”何惠蓉曾为此事担忧。而《责任清单》出台后,对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都作了明确细致的规定,各村按照要求积极主动汇报半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落实情况。同时,该乡纪委在乡政府、两军会师纪念馆门口都设立了举报信箱;每季召开一次村监会主任会议,了解各村村监会运营情况,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记录本,让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村。此外,该乡纪委定时做好事前提醒,通过《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村党支部书记廉政建设的监管,将问题防范在萌芽阶段。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