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会跳骑马舞的“博士书记”

2016年09月14日 13:06:0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陈捷3.jpg

  陈捷深刻体会到,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就在于融入企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随时随处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作用,真正实现抓党建促发展。在他的带领下,集团党委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企业发展的生机活力。

  集团党委设定了党员“三有三无责任区”,要求做到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突击任务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纪。

  集团党委从2002年开始持续开展了“我的建议”活动。仅2015年,收集到各类建议1.8万条,采纳率91%,集团党委建立50个“党员攻关项目”,产生效益上千万元。

  集团党委在传化物流基地建立了“流动党员管理站”,不仅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还促进形成文明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共产党员经营户”成了许多物流企业的“金字招牌”。

  十多年来,类似这样具体有效的制度,陈捷领导集团党委建立推广了28项,推动党员在传化集团的发展壮大中当先锋、挑大梁。目前,集团年度重点项目中,80%以上由党员牵头实施。“党员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党组织和党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传化徐冠巨董事长的赞誉。

  “要让企业和员工成为命运共同体”

陈捷7.JPG

  “让员工体面工作、有尊严地生活”,是陈捷在传化努力倡导的文化理念,推动企业与员工建立“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新型劳动关系。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传化实施了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员工参与企业管理、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和生活状况等一系列举措;牵头开展了“工作着是美丽的”“好上司好下属好同事”大讨论等活动,和谐劳动关系深入人心。2010年,习近平同志对传化集团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做出批示。

  陈捷把心理学的实践应用结合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在集团实施“三必解四必访五必谈”制度;2012年牵头成立了“幸福员工心理工作室”;2015年又推行了“政委制”。陈捷担任传化集团的“第一政委”,多次帮助基层一线员工沟通解决思想障碍。书记和心理学博士的“头衔”让他做思想工作特别有效。一次,他与一位做市场的员工短信来回聊了2个多小时,他还与远在广州的业务员一天电话三次……

  当调查中发现青年员工最关心自己的职业成长的时候,陈捷建议集团建立分层分类培训体系。目前,生产工人和管理人员每年培训达到96小时和48小时。在安徽老家初中毕业的李义红,进入传化后积极参加多项培训,拥有化工行业多个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现在执掌着传化股份技术中心试车间300多个印染助剂、600多个实验配方。他自豪地说,传化是一所育人的学校。

  在传化,员工过生日,都能得到企业的祝福;党员到了政治生日那天,党组织还会进行勉励;员工有特殊困难,总能得到企业帮扶基金的资助和党组织、工会的慰问。集团日用品公司员工於小娟的女儿患白血病,党组织曾先后送去16万元。

  陈捷还积极推动企业构建和谐的外部环境。2008年汶川“5·12”地震后,传化集团带头捐款3300多万元。陈捷本人5月13日便赶到地震灾区参与救援,在余震中一待就是8天,并交纳11000元特殊党费。近年来,传化累计捐助2个多亿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萧山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