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会跳骑马舞的“博士书记”

2016年09月14日 13:06:0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陈捷——“博士书记”长着一张娃娃脸,带一副眼镜,说话温文尔雅;他会跳骑马舞,会摄影,会做菜;这位从浙江大学毕业的心理学博士,点子多、干事利落,他把传化集团党建工作做成了全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样本……至诚生命书写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情怀。

传化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 陈捷.jpg

   今年,陈捷入党正好30周年,他身上的“光环”很多:他是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曾做过多年高校教师;他是传化集团副总裁,分管企业人力资源;他长期担任传化集团党委书记。在他的领导下,传化集团党委于2011年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全国建党90周年纪念表彰大会上,他作为唯一的民营企业党务工作者代表上台接牌受奖;因为传化党建抓得好,他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选任为杭州市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

  “博士书记”的党建梦

陈捷6.JPG

  2000年4月的一次突然谈话,让陈捷从人力资源部经理变成了党委书记。这个担子可不轻!一方面,民营企业党建还是一件新鲜事物,没有浓厚的大环境,另一方面,1998年9月传化建立了浙江民营企业中第一个党委,党建起点已经相当高。能否干好,陈捷坦陈当时心里没底。但是作为一个党员,他体现出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质,他谈到:“党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能够为党的需要、为企业的发展作贡献,是我最大的追求。”

  陈捷担任书记后,他发现企业经营团队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但是更多的是停留在认识层面,停留在活动载体创建层面,还没形成有效的体制机制。于是,他充分发挥热情和智慧,将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提出了党组织和经营组织“目标同向、作用互补、相互监督、共同发展”的目标定位,并坚持说服董事会一帮人,在实践中形成了“交叉兼职、联席会议、工作联动”的协同架构,为党建和企业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传化集团11名董事会成员中,有党员6名;25名企业总经理中,有党员14名。

  组织架构健全后,陈捷带领党委一班人探索党建融入企业、引领发展的制度机制。2010年,陈捷总结传化党建工作实践,形成了“13588”党建工作机制,通过树立一个党建核心理念,构建三制联动的组织协同体系,明确党组织五大功能定位,创设八项党建特色制度,形成八大和谐创建机制,打造了非公党建的“传化样本”。“13588”党建工作机制被评为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十佳典型案例。

  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非常有体会,他说:“董事会吃不准的事情,有党委把关,我就放心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