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老方书记的执念和坚守

2016年09月14日 12:57: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夯基础,当民生保障的践行人

IMG_5834.jpg

  环境卫生是头等大事,全村要一盘棋。方明贤一直坚信,“要想发展农村经济,做好新农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早在10多年前,建一村就陆续开始进行生活污水治理、道路硬化美化等环境改造。

  秉持“用好政策、用足政策、用活政策”的发展理念,多年来,他四处奔走,通过各种渠道为村里筹集资金,带领村班子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村里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了道路“三化”工程、改水改厕工程、治水治污工程、长效保洁工程、村民娱乐休闲场所、村级农贸市场及明渠改暗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建设改造工程,村容村貌呈现日新月异的变化。

  2011年以来,建一村又累计投入千余万元资金,开展一小时休闲观光圈、生态湿地,小流域生态景观河等工程建设,村庄更加系统、更加全面地烙上了美丽的烙印。曾几何时,小桥流水、绿柳成荫,生机盎然、熠熠生辉的优美村庄之景、之态,从村民遥远的梦境中变成现实。

  保稳定,当和谐新村的护航人

IMG_2466.jpg

  在方明贤看来,村庄也是要经营的。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他十分注重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素质,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建一村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建设3处村民休闲公园及4个村民健身公园以及1个灯光篮球场,成为村民休闲锻炼好去处。

  为更好地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村里从2013年开始创建文化礼堂,开展各类民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同时,发放各种福利和购买养老保险,极大提高了村民幸福感。

  为更好的弘扬文明和谐新风,方明贤又提出了一个创新社会管理方法,在2011年提出设立“文明和谐奖”,并出资15万元用于奖励村里的“文明和谐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方书记认为,村党委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村党委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多年来,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很多次,但他始终能认真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采取“能者上、庸者下”的措施,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业、创佳绩的热情。

  通过多年的努力完善,建立起村务公开、村民议事、民主评议党员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他的带领和严格要求下,村两委民主管理和自治能力得到了加强,处理村务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作为一名村干部,要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尽责,他们的困难一定要帮助解决”,这是方明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的理想追求。

  带着这样的使命和责任,多年来他倾尽全力为群众服务,想方设法为村民办实事。对于老百姓的各项承诺,他从来都是说到做到。而群众也给与他最大的信任和尊重,不管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有困难了总是喜欢找他帮忙,在他们心中,“老方”书记一定是可以帮到他们的“解铃人”。每当为村民、为群众做一点实事,方书记都从心底里感到无比的踏实、知足、幸福。

  “采得百花成蜜后,谁为辛苦谁为甜”。作为首批国家级生态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文明村、卫生村,杭州市十大生活品质之村、园林绿化村、卫生示范村……建一村的光环太多了,村民们都对生活在这里感到无比自豪和开心。

  而他,村民口中最为敬重的“老方”书记,将继续用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奉献于村庄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伟大事业。

 (杭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