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例之——

台州:为上市公司植入“红色基因”

2019年05月16日 13:56:1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深入推进上市公司党建工作】

  上市公司是优秀企业的代表,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中坚力量,抓好这个“龙头”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抓好上市公司党建工作,不仅有力助推了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也对区域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全面提升具有示范带动效应。同时,加强上市公司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

  》》》做法

  突出政治统领,旗帜鲜明推动上市公司听党话、跟党走。推动上市公司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实现党组织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联三会”等制度,推动实现组织架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党组织班子与公司管理层、党建工作与公司生产经营“三个深度融合”;设立台州民营经济学院,出台《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上市公司出资人轮训培训、荣誉表彰和各级领导联系企业家制度。

  突出标杆示范,有形有质提升上市公司党建规范化水平。在上市公司资本扩张、项目拓展、产业链延伸时同步创新“网上支部”“项目支部”等开放式、功能型党组织;出台《关于规范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和支部书记主持主题党日实务十二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的基本制度;实施“红领英才”培育工程,把上市公司党组织书记作为“红领英才”纳入台州人才发展规划,推动“一企一红领”,选优配强上市公司党务人才。按照“一企一中心”要求,推进上市公司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突出融合引领,同心同向促进上市公司裂变赶超发展。围绕职责分工分类设置先锋岗,全面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实行上市公司党员发展指标单列,推进“三培养两推荐”、公推优秀员工从中发展党员等工作,全面落实台州人才新政30条,帮助公司完善引人、育人、留人、用人机制;建立党内关爱基金,推行“1+1”感恩基金,增强员工归属感;把民主恳谈运用到上市公司治理,由党组织牵头召开兴企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发动员工为公司决策和生产经营管理建言献策。


  》》》成效

  积极引导上市公司把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明确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从源头破解上市公司党建和发展“两张皮”问题,全市53家上市公司已有49家“党建入章”;配套出台《关于实施“五力提升”行动深化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拓宽上市公司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途径,推动“党建红利”进一步释放。



  》》》感言

  近年来,台州紧扣全省深入开展的“争双强、当先锋”活动,聚焦上市公司这一龙头,大力实施以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基本保障力、示范引领力、工作执行力为主要内容的上市公司党建“五力提升”行动,积极引导上市公司把党建工作要求写进章程,全面开展党员“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兴企金点子”“十大工匠”评比等活动,把上市公司这一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建成党建示范高地,以“党建红”促进“年报红”,实现了党建与发展的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