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才引领 强化创新驱动

为浙江打造各类人才向往的科创高地贡献余杭力量
2024年04月10日 17:35: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 刘颖

  编者按:今年的全省“新春第一会”,省委对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鲜明宣示“大人才观”,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3月21日,我省又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和新闻发布会,加快构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工作新格局。全省上下如何真正树牢“大人才观”?如何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浙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浙江的良性互动?各地如何结合自身特点靶向发力提升人才竞争力?浙江日报今起推出《书记谈人才》专栏,邀请13位县(市、区)委书记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探路径。敬请关注。

  余杭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新春第一会”部署要求,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不动摇,以“三支队伍”建设为契机强力推进“创改开”。2023年全区人才总量突破40万、占常住人口近三分之一,人才工作持续名列前茅,带动实现GDP2936亿元、同比增长8.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998亿元、同比增长11.9%,总量均重回全省第一;完成财政总收入80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7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且增速均达两位数以上,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高增长。

  坚持筑巢引凤,持续打造“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强磁场。全省“新春第一会”指出,要构建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创新生态,形成聚才的“高地效应”“枢纽效应”“粘性效应”。余杭区以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天目山实验室等四大省实验室为核心,组建“人才引领·创新制胜”发展联盟,依托杭州西站枢纽打造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用好新加坡CSC、省海高会青年分会等学会协会商会资源,加快集聚高水平创新人才。2023年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26人、省顶尖人才3人,连续3年夺得全省“科技创新鼎”。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加快环大学、环龙头企业、环重大科创平台创新生态圈建设,持续做大创新人才蓄水池,力争今年人才总量突破45万。

  坚持以事聚人,持续搭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大舞台。全省“新春第一会”指出,必须搭好干事创业的舞台、拓展有为就有位的空间、强化实干出实绩的导向,形成“浙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浙江”的良性互动。余杭区坚持以人才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激活新质生产力,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力实施“创业科学家计划”,细化构建人才图谱,一体推进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2023年新引进各类人才项目320余个,博士及以上领衔的超80%。接下来,我们将迭代“海创未来”人才项目评审新政,探索组建“人才基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余杭成为各类人才价值实现之地。

  坚持双向奔赴,持续涵养“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好生态。全省“新春第一会”指出,必须以最大的包容、最好的礼遇、最真的呵护,奏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最强音。余杭区围绕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持续深化人才服务增值化改革,迭代升级“人才黄金20条”“新质生产力20条”,建立杭州市首个企业(人才)综合服务中心。2023年服务人才8.9万人次,兑现政策资金115亿元、总额居杭州市第一。创新人才“创业贷”“创业险”,累计投保超9200万元,提供创业转贷资金超5.5亿元,让人才在余杭创新创业没有后顾之忧。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破解人才服务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让人才创业更安心、办事更顺心、生活更舒心。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余杭区将坚持以“大人才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持续壮大“五个能”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奋力扛起“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大区担当,努力为浙江打造各类人才向往的科创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