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袜子织出大气象 三代新闻人大唐寻踪“钱江浪花”

2019年05月16日 10:37: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苏靖 陈佳莹 曹文轩 吕之遥 胡元勇 许赛静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70年来,几代浙报人积极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留下许多影响深远的新闻佳作。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浙江日报和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于4月中旬启动了“同走新闻路”大型融媒体采访。连日来,以浙江日报部分新闻佳作为脉络,由原作者、一线骨干记者和浙大新闻专业学生组成的三代新闻人队伍,重读佳作、重返现场,传承历史、赋能未来,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浙江新闻客户端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第十篇《后浪推前浪,不息钱江潮》。一起来看看小小袜子的二十载蝶变。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朵浪花能显现时代风潮。2000年,《浙江日报》开辟“钱江浪花”栏目,在新世纪元年唱响之江新篇。

  海宁皮革、宁波服装、嵊州领带……浙江丰富的块状经济以列阵的形式在这个栏目中一一亮相。人们由此看到了浙江区域块状经济的鲜明特色,了解了浙江各类企业在不断创新过程中的卓著成就,领略了优秀人物勤于创业、富于创新、勇于创造的独特魅力。正是这些点滴浪花,汇成了波澜壮阔的钱江大潮。

  4月10日,“同走新闻路”采访组走进诸暨大唐袜业企业。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吕之遥 拍友 蒋力奔 摄

  19年后,我们以“钱江浪花”为窗口,回望浙江区域块状经济的发展历程,在诸多鲜活的典型事例中挑选了一双袜子的故事,以刊发于2000年11月13日的《大唐:小袜子织出大产业》为引线,跟着采写报道的记者之一应建勇,走进诸暨大唐。

  钱江奔腾不息,大潮澎湃不止。小小袜子的二十载蝶变,是浙江模式的成功印证,更是浙江精神的生动写照。

  “不一样了!这哪里还是个小镇的样子。”我们走进大唐镇,应建勇看着繁荣的街巷、热闹的市场,连连发出感叹。

  “那不是当年采访时刚开业的原料交易市场嘛!”

  “你这是老黄历了,6月新的原料市场就要开业了。”

  边看边聊,不知不觉已经来到大唐镇人民政府。“……争强好胜的大唐人已不满足于当‘全国冠军’,他们正在开展新一轮的创业,争当世界的袜业生产中心……”在镇政府重读当年的稿件,主管工业的副镇长周骆永感叹说:“如今大唐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了。”

  回溯2000年,彼时中国尚未加入WTO,大唐袜业正处于全面开放发展的前夜。如今,大唐袜子的年产量从50亿双升至200多亿双,年产值从90余亿元飙升至700余亿元,从研发设计、纺丝、织袜,到染整、绣花、包装、营销等各环节的1万余家企业构成了全球最完整的袜业产业链。

  2013年,大唐袜业车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不是当年报道里提到的‘一万家家庭工厂’,而是大浪淘沙后的现代企业。”诸暨袜业协会秘书长杨云贵说,在产业顶峰期的2014年,大唐拥有1.6万多家袜业企业,可光鲜背后却是众多低端供应低价竞争和各类要素成本不断攀升的紧紧夹逼。不破不立,大唐人厘清思路,毅然将数千家低小散袜业企业关停淘汰。2015年,脱胎换骨的大唐袜艺小镇成功入列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建设试点之一。

  “整治后我们全力投入到传统设备的数字化改造中,用工总人数减少了67%,产量却提升了14%。”浙江秀欣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国财告诉我们,优胜劣汰后,袜业企业开始各显神通谋转型。

  2019年,浙江秀欣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员工骑着电动平衡车管理袜机。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吕之遥 拍友 蒋力奔 摄

  “防磨导流系统,足弓稳固设计……以前采访的时候就看花样和编织工艺,哪里想得到现在一双袜子能有那么多功能设计。”在袜艺小镇的展示大厅,应建勇拿起一双篮球袜细细研究。

  “我们专攻时尚功能型运动袜,走的是差异化竞争的路子。”说话间,创美文化董事长陈仁勇迎了上来。这个年轻人带领团队设计研发了涵盖篮球、足球、网球等领域的各种时尚功能型运动袜,获得2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掌握了纺织编织设计核心竞争力,其自有品牌阿格莱德进入美国市场后,一双袜子能卖20多美元。

  “卡拉美拉”面向90后、00后粉丝,让网络主播直播最新款产品;“东方缘”通过把菠萝装进丝袜搞营销,不勾丝的“菠萝袜”一度成为热销款……在袜艺小镇的展示大厅,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袜子和新型的销售方式,可以说,大唐人把袜子做到了极致。

  “老顾还在搞袜机啊!”见到大唐袜业的传奇人物顾伯生时,应建勇很是激动,“我19年前就想采访你了,可惜那时候你到国外去了,没想到这次见上了。”

  世纪之交,身为大唐袜业研究所所长的顾伯生成功攻克国际顶尖袜机技术壁垒,将大批老旧款式的电脑袜机改装升级,效率与进口袜机持平,而价格仅为其1/15,带动了大唐袜业快速发展。目前,大唐袜子产量占全球的30%,制造的袜机占全球的90%。

  大唐袜业的袜子展示区(资料照片)。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坚颖 林云龙 胡杨 摄

  “20多年了,我一直在跟袜机较劲,世界各地的智能袜机几乎都研究过。”如今的顾伯生,依然每天埋头在车间里研制袜机。

  “老顾的新产品,价格是进口袜机的三分之一,平整度和缝头质量却比主流的意大利袜机还要好。”“老顾申报的多项专利早在几年前就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但他拒绝了意大利袜机厂商的收购,决心留住核心技术。”提到顾伯生,同行人纷纷竖起大拇指。

  “赶超世界一流,一直是我的梦想。”面对赞誉,顾伯生淡淡一笑,平静地说。

  “今天有订单不代表明天有订单,只有每天不放松,企业才能有发展。”这是国际品牌代工大户“猎马人袜业”总经理常说的一句话。当年,就因为外地人一句“你们诸暨人做不出丝袜”,他毅然放弃了做棉袜,在陌生的丝袜领域打出了一片天地。

  新材料、新装备、新零售、新平台……如今,大唐袜业已从一个模仿式、扎堆式的块状产业集群,发展成为一个产业链完整、产品系列丰富、技术配套齐全、拥有自主品牌和创新研发能力的国际性产业集群。

  “小小袜子是怎样形成一个大产业的?大唐人回答说:吃苦和韧劲,是创业成功的法宝。”19年了,报道中提到的“法宝”依然管用。正是因为有一群像顾伯生一样“争强好胜”的大唐人在各自领域默默钻研、执着奋斗,大唐才能在短短几十年间从小小村落走向国际舞台。

  最近,把珍珠穿在身上成了新时尚,而把袜业、珍珠两大诸暨知名块状产业成功牵线的正是泰荣针纺集团董事长钱晓燕。

  作为大唐袜业的老将,钱晓燕的故事不一般:中国加入WTO当年,泰荣成为了第一家沃尔玛验厂标准的大唐袜业企业;2004年,她率先到东南亚办厂;这两年,紧抓国内消费升级的机遇,她又开发出珍珠纤维服装和袜品……

  袜业智库内的一家童袜设计公司(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大唐也给了这些创新创业者肥沃的土壤。2015年,大唐推出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构筑起创意设计、大数据服务、新零售服务等九大平台,无论是传统设备的数字化改造,还是新材料的研发推广,只要是袜业企业有需求,在这里都将获得有效的资源对接。2018年,这一平台解决了1100多个困扰企业的实际问题。

  游客在大唐袜艺欣赏袜子制作的工艺品(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希望未来有一天,天上的飞机、火箭、宇宙飞船,地上的战车、坦克,海里的航母、战舰,战士们的头盔、防弹衣,都能用上出自大唐的新材料。这是我的梦想,也是中科金绮的梦想,更是大唐人的梦想!”谈到未来,中科金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坚钢信心满满。

  中科金绮正在研发、生产的是一种被称为“21世纪超级纤维”的特种纤维——PBO纤维。这是一种技术上被国外垄断的具有高强、高模、耐高温和阻燃等性能的特种新材料。

  “去年7月,我们建成了国内首条年产100吨PBO纤维的生产、试验线。现在已成功研发出可应用于飞机‘黑匣子’的PBO纤维;适用于特种防务、高强绳索,耐温垫材、高温滤材行业的民用PBO纤维也实现了批量销售……”郭坚钢说,与中科院合作生产超级纤维,倾注了浓浓的情怀——想为国家干一番大事业,纤维仅仅是一个开端。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敢想敢干的大唐人,大唐的未来,我们看得到又看不尽;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创业创新者,浙江区域块状经济的未来,我们不想界定,更无法界定。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