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社新书《一湾到底是大道》 讲述“阿拉”宁波好村书记

2019年05月15日 10:24: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杨磊 拍友 史久阳

  他只读过4年书,却因勤学苦干,被村民们推举当了37年的村支书,每年实现村集体经营性净资产数亿元,建设出闻名全国的明星村。

  他从村里实际出发,坚持村集体控股的股份合作制,引进了4家乡镇企业,走共同富裕之路,为此他也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傻子”:放弃了当亿万富翁的机会。

  他,就是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的湾底模式,讲述“千万”工程的样板村——湾底40年来走过的振兴路径,5月14日上午,由浙江省作家协会、宁波市委宣传部指导,红旗出版社、宁波市鄞州区委宣传部主办,鄞州区文联和下应街道承办的《一湾到底是大道》新书研讨会在甬召开。

  长篇报告文学《一湾到底是大道》由浙江省作协诗创委主任、杭州作协副主席孙昌建精心创作,日前已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孙昌建,文学创作一级,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个人作品《浙江一师别传:书生意气》《鹰从笕桥起飞》《民国有个绍兴帮》等20余部文学作品,曾数次获省市的文学奖项和“五个一”工程奖。

  《一湾到底是大道》以湾底村的发展历史为背景,聚焦脱贫致富的引路人——村党委书记吴祖楣,讲述了他是如何带领湾底村在40多年的历程中,以“穷则思变”“创业万岁”“人民第一”三大口号为思想统领,积极带领村民农业起家、工业发家、生态兴家,摸索探寻出了湾底村在乡村振兴中独具特色的实施路径,最终实现了湾底村的乡村蝶变。

  孙昌建早年在农村当过插队知青,后又在乡村中学任教多年,对农村和农民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和深刻的理解,在本书中,孙昌建以第一人称的参与者的视角来展开叙述,语言平实、幽默而又娓娓道来,讲述了在40多年的历史时间跨度中,湾底村在当家人吴祖楣带领下从一穷二白到实现振兴崛起的过程。

  与会专家就《一湾到底是大道》的创作艺术以及作品的现实意义发表了看法。专家们指出,该书立意宏远,以小见大唱响了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旋律,而且架构巧妙,让几十年来的历史脉络生动清晰,在细节处,特别是对人物的描摹鲜活可感。红旗出版社总编辑徐澜讲述了该书的组织策划经过,红旗出版社、鄞州区委宣传部有着丰富的组织和出版经验,再加上资深作家孙昌建,此次三方是强强联合,围绕“三农”这一时代命题,推出了这部反映新时代乡村振兴成就的重量级作品《一湾到底是大道》,也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庄严献礼。

  在浙江省发改委副巡视员、省作协报告文学创委会主任张国云看来,《一湾到底是大道》不只是一部热情讴歌时代模范生、反映时代精神的力作,更是一部特色鲜明的长篇报告文学,是对中国乡村振兴、“三农”问题这一世界级难题的一次整体回望与思考,可谓是一部中国乡村振兴的史诗。

  浙江省作协创研部主任苏沧桑则认为,全书既接地气,又立意宏远,既目光敏锐,又富有诗意,特别是塑造的吴祖楣这一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破解了报告文学材料化脸谱化的难题,实现了报告文学新闻性和文学性的统一,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这是一部血肉丰满而又气韵生动的大书。”杭州市作协副主席袁明华解释说,很多的报告文学只见报告不见文学,甚至类同于文史资料和解密档案,抚摸不到人的血脉,感受不到人的体温和气息,更不要说触摸那颗跳动的心脏,及时仰望星空时的无边思绪。但《一湾到底是大道》一书做到了。袁明华还分享了一个细节,自己就是作者在书中提到的植物发烧友,来湾底后确实深受震撼和感动,希望能将自己的新书赠送给湾底。

  浙江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省作协会员朱首献则是从独特的艺术素质和复杂的美学魅力出发,认为这是一部在艺术上具有非常性的成功的力作。他指出,该书在作品结构空间的架设上匠心独运,将湾底村的过往和当下巧妙地勾连在一起,有着复杂的美学运动和构成。在叙述手法上,作者选择了外视角的角度,使作品充满着一种语言干净利落、简洁明快、腴辞云构、质地硬朗的美学格调。而以小诗作为每章的题记,让诗性思维的介入进一步开拓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朱晓军点评道,农民是中国最大群体,也是伟大的群体。无论新中国成立70年,还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民的贡献都是巨大的。《一湾到底是大道》不仅证明了这一点,也颠覆了我们对乡村的认识。小岗村以分田到户的方式拉开中国改革的序幕,湾底村从分田到户到集体经营创造了中国农村的辉煌。“人民第一”、“创业万岁”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孙先生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向读者展示了湾底村现代社会的发展简史。也可以说,这是一部浓缩了的可以洞见中国农民不屈不挠、‘穷则思变’奔小康的奋斗史。”浙江大学出版社原副社长陈晓嘉点评说,“相信这部报告文学的出版,将对全国其他乡村的脱贫、发展和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湾底发展模式;相信孙先生对湾底人精神的揭示和生活变迁的历程的记录,也会为世界提供一个中国农民、农村、农业脱贫、发展、富强的中国样本。”

  作者孙昌建进行了总结发言。于他而言,《一湾到底是大道》是一部让他“三十而立”的作品(出版的第30本书)。他以之前创作的三本报告文学为例,讲述了写作报告文学时“战战兢兢”的心路历程。所幸,在各方的支持下,让他能够走近湾底,走近那里的父老乡亲,更走进了湾底当家人吴祖楣书记的内心世界,让他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用几乎全部的精力和心思来完成这本书。最后,他对《一湾到底是大道》一书的组织和策划方红旗出版社和宁波鄞州区委宣传部,以及与会专家的探讨、指导和激励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研讨会由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飞龙主持。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