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移“探头” 舟山开启“驻点监督”新模式

2019年05月10日 09:28: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余县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家监督单位,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多,情况各不相同,加之所在地远近不一,如果依旧采取过去“走读式”“碎片式”的监督检查方法,监督效果必将大打折扣。”如何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发挥好派驻监督监察的“探头”作用,日前驻舟山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了“聚焦职责使命,补齐监督短板”主题调研和讨论活动,着力探索“嵌入式”“贴身式”监督新模式,变“坐堂候诊”为“上门问诊”,做实“巡诊式”监督创新品牌,率先在舟山全市派驻机构探索推行流驻点办公监督制度,破解驻在一家,监督多家的难题,补齐派驻监督短板。

  据悉,该办法在明确不增加“驻点”单位负担、不影响“驻点”单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每月派员到各监督单位驻点办公不少于5天。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主体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政治监督、专项监督、主责监督、作风监督、质效监督,及时将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研判,适时向驻点单位提出意见建议。

  “一个‘驻点’就是一座‘前哨’、一个‘探头’,拉近了与被监督对象的距离,解决了‘形入而实不至’的问题,让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下一步,我们将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和完善驻点监督制度,切实让派驻监督的‘探头’亮起来、移动起来,使其探得更全、探得更准,真正实现派驻监督的全覆盖、无死角。”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施胜强介绍说。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