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审联动” 精准监督 乐清创新巡察工作机制

2019年05月09日 09:02: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林伊格

  巡察工作是新时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手段,为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提升巡察监督效率,去年3月份以来,乐清市委巡察机构探索“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在巡察中引入审计力量,实现政治站位和业务优势的深度融合。

  去年5月,市委巡察办和市审计局在对市水利局的“巡审联动”中发现,该局的下属国有企业柳市镇抽水机站原出纳郑某某涉嫌挪用公款问题,并第一时间将此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经查,2017年3月和6月,郑某某两次共挪用公款15万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其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理,并移送司法机关。抽水机站党支部书记因履职不力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各具优势,联合开展监督,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可以更明确更深入地发现病灶、查找隐患、对症下药。”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周培江介绍,个别谈话、问卷调查、查阅材料、专项检查、排摸线索是巡察工作中常用的方式,具有覆盖面广、信息量大的优势,但对巡察对象存在的经济、财务上问题,巡察人员发现疑点后进入线索排摸阶段,需要审计部门的协助、配合,进一步核实情况。

  审计力量的加入,在巡察单位的财务检查中发挥明显专业优势。在对乐清某局下属单位进行巡察时,通过约谈,巡察人员了解到该单位在补贴发放上存在问题,“从谈话中掌握的线索要顺藤摸瓜排摸下去,这就需要审计人员的协助。”周培江说,审计人员从专业角度查账找问题,能发现准确客观的问题线索。

  为了让“巡审联动”机制发挥最大作用,市委巡察机构与审计部门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联动原则,分别采取先审后巡、巡中协审等方式开展工作。“年初我们会向市委巡察办提供全年的审计计划。”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云彪说,采取“巡审联动”后,巡察组和审计组互相交流、互相印证各自发现的疑点及问题线索,同频共振,实现精准监督。

  据悉,自乐清市委巡察机构和审计部门探索开展“巡审联动”机制以来,已对全市20家市直单位、9个乡镇(街道)党组织进行了巡察监督,共梳理发现各类问题926个,移送重要问题线索79条,切实增强了巡察监督精准度。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