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一巡察组联络员被查处:通风报信,影响极为恶劣

2017年04月27日 16:41: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卢展州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网站发布信息,该市对铁山港区改革办副主任廖民中违反巡察工作纪律通风报信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据了解,2016年11月,北海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铁山港区开展巡察工作期间,廖民中受组织委派担任巡察组联络员。12月,在巡察组对铁山港区相关部门财务开支情况进行核查过程中,廖民中利用负责通知有关人员接受谈话的机会,通过电话和当面告知的方式向主要当事人通风报信,泄漏巡察工作内容。廖民中的行为导致相关涉案人员订立攻守同盟,意图对抗组织审查,影响了巡察工作的正常进行。

  “严格遵守保密纪律,是巡察工作中最基本的原则。廖民中的行为造成了不良后果,影响极为恶劣。”北海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该市开展巡察工作以来查处的第一起违反巡察保密纪律的问题。目前,这一问题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据了解,北海市纪检机关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据该市纪委最新“出炉”的一份执纪审查统计表显示,2016年以来,北海市纪检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45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13万余件,立案1029件,其中涉及处级干部6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9人。其中市纪委立案161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人。全市和市纪委立案数、查处的处级干部数均相当于前5年的总和。

  为起底问题线索,北海市纪委积极探索“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短信”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同时,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等科技手段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并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确定的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进行处置。

  在执纪审查中,北海市纪委坚持把惩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紧盯扶贫惠民领域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立案审查的1029件违纪问题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共有222件。市农业局原调研员卢永佳,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全彪,银海区福成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孙敬昭等一批严重违纪党员干部被查处,释放了反腐败零容忍、无禁区的鲜明态度,群众获得感得到切实提升。比如,根据群众举报,市纪委对中国渔政广西支队副支队长邱漫特(正科级)利用渔政执法权公然向收购海鲜的老板索取好处费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初步查明,邱漫特利用掌握的渔政执法权,以罚款或查扣渔船等手段相要挟,明码标价向收购海鲜的老板索取好处费。仅2016年至今,邱漫特就先后向10多个老板索取好处费30多万元,影响极其恶劣。2017年3月9日,邱漫特收受好处费时被逮个正着,现场收取的6万元好处费被收缴。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同时,该市各级纪检机关还为89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了问题,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