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个“回马枪”杀得好

2017年04月27日 15:20:4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诗意 秀纪轩

对秀禾集团2016小农水工程专项监督.JPG

  嘉兴市秀洲区派驻第二纪检组2016年对油车港镇莫家浜机埠开展专项监督,近日针对整改情况又进行了“回头看”。 

  “按照补助政策、补助标准,我们已经收到了政府发放的全额项目补助资金。”嘉兴市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答复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综合派驻第四纪检组的回访调查时满意地说。这是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组近期开展专项监督“回头看”工作的一个镜头,也是秀洲区纪委派驻监督实效的一个缩影。

  2016年7月,派驻第四纪检组将归口监督的区级某部门主管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列为专项监督项目,通过下发监督通知书,让部门报送书面报告,提供政策文件、申报材料、资金凭证等资料,查阅台账资料,走访基层等方式,发现56份申报材料审核把关不够严格、规范,发现9家企业补助资金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涉及资金33万余元。

  “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纪检组及时给该部门下发了专项监督报告和交办单,要求该部门严格按项目‘三审’制度执行,进一步严把资金申报材料关,加强资金到位情况跟踪核查,强化项目资金监管。同时,要求该部门落实责任科室、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间,限期整改,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秀洲区纪委综合派驻第四纪检组组长朱其荣说。

  秀洲区于2015年底设立综合派驻纪检组5个、单独派驻机构4个,完成了派驻机构改革,实现了对43个区级机关部门派驻监督全覆盖,2016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组共开展专项监督项目23项,发出监督通知书24份,发现问题63个,提出整改意见65条。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是在开展专项监督中发现的共性问题。

  如何压实归口部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对此,秀洲区综合派驻第二纪检组从制度规范入手,今年3月起试行《第二纪检组派驻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记实办法》,为各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提供账单式责任清单,明确了组织领导、学习(纪律)教育、权力运行、正风肃纪等四个大项15个小项的工作纪实内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根据监督实际,开具负面清单,明确红线范围,对4个方面的关键问题进行负面清单记录。

  “工作记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主要目标任务、存在的薄弱环节,设定记实内容、工作要求和计分原则,通过实时记录、月度反馈互动和年终综合评价,有助于实现对主体责任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秀洲区纪委综合派驻第二纪检组组长俞文熙告诉记者。

  同样在第一纪检组,这样的制度完善也在进行中。“根据《秀洲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规程(试行)》的规定,监督部门党员干部‘六项’纪律执行情况,发现并核实违纪问题线索,是各派驻纪检组的重要工作职能。为此,我们今年探索建立了谈话诫廉、评议督廉、报告促廉、个人述廉等‘四廉机制’,全力打造党员干部的监管‘护廉网’。”秀洲区纪委第一纪检组组长邵集告诉记者。

  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杀“回马枪”,以回访检查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实效“回头看”,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已整改落实60个,相关部门采纳意见建议61条。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