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从政要心存敬畏

2017年04月05日 15:10: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黄林

48484894984_副本.jpg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学会和适应在监督环境下开展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守法纪红线、道德底线和人生安全线,心存“戒惧”,手握“戒尺”,信守“戒条”,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不要醉心搞个人主观设计。有的干部年纪轻轻得到提拔,容易醉心于设计自己的成长路线图、时间表,并为此而挖空心思,在现实表现上也是急功近利,凡是对自己上升有利的就奋勇争先,凡是不利的就畏缩不前。事实上,个人主观地搞职位晋升目标设计,到头来成功率往往都是很低的,一旦不能如愿便会消极懈怠、怨天尤人,有的还妄加指责组织不公,有的甚至铤而走险,走上邪路。这样的反面事例、反面教训实在太多,我们都应当引以为戒。服从工作需要,服从组织安排和群众选择,是干部对待职务安排应有的正确态度。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能把为党工作当作升官晋级的筹码,把为民做事当作向组织讨价还价的资本。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把职务职位当作能够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作出贡献的重要平台,既要想干事、能干事,还要干成事、不出事。关键是使自己变得更优秀,真正做到政治上过得硬、工作上有实绩、群众中口碑好,这样才能为发展进步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不要抱有攀比侥幸心理。为了贪图个人私利、享受,在没有严格监督或者监督不到位的情况下,在党纪法规面前无所顾忌、不知收敛,最终都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现代社会信息传递如天罗地网一般无以复加,只要参与社会交往,都会留下行为痕迹,凡是不守规矩超越底线、做了有愧于党和人民的事,却想欲盖弥彰、瞒天过海,都是徒劳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手上,使观望者不再犹豫、侥幸者去掉幻想、投机者没有市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已成为监督执纪问责的新常态。党风廉政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论是谁,不论牵涉多少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如果在突破“底线”方面搞攀比,最后吃亏的必定是自己。

  不要指望能够将功补过。党的政策历来都是功过分明,功就是功、过就是过,功过不能轻易相抵。一旦触犯党纪国法,不管他过去为党和人民作出过多大贡献、获得过多少业绩,都要接受法纪的制裁。领导干部决不能有功过相抵的思想,要认识到“功”是干部履职尽责的本分所在,决不能居功自傲,拿功绩来抵消个人过失,更不能因为有成绩就心安理得、为所欲为地犯错误。

  当然,我们党也历来主张“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尤其在当前,我们更要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地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了事业发展,对于那些一心为公、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开拓进取的改革者、实干家,对其在工作推进中一时难以避免的工作失误和差错,要给予一定幅度的宽容和包容,以充分调动激发他们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是,这与明知故犯、胆大妄为、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是有严格区别的,绝不能混为一谈。

  ——摘自《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