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才有底气

2017年04月05日 09:06: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张新峰

bdbb06c89f624f63bd88a70bb3fa520a_副本.jpg

  笔者的一位朋友,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机关工作。近期,组织上选派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没想到50多岁的他竟踊跃报名,最后如愿被任命为帮扶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一到任,他就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一方面基本上摸清了该村贫困问题的“症结”,另一方面也针对不同的贫困对象,制定具体的扶贫措施。每天和村民苦在一起、干在一起,他感觉这样“接地气”的生活非常充实,做工作也更有底气了。

  反观当前的一些机关党员干部,有的长期坐在办公室,不知基层群众冷暖,更有个别干部连群众的话都听不懂;有的领导干部即便是下了基层,也大都是调研走马观花,按照设计的路线兜一圈就“打道回府”;有些党员干部制定文件凭“感觉”、靠“借鉴”,对基层的真实情况不闻不问、不清不楚;还有些人制定政策奉行“拿来主义”,今年的文件参照去年的,去年的文件也是参照前年的,搞“旧瓶装新酒”那一套,等等。一到年底总结工作,常常感觉好像干了很多事,但却拿不出多少“干货”。如此不接地气地干工作,久而久之必然会感觉“空虚”“枯燥”,也会伤了群众的心。

  “民者,国之本也。”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需要的不是枯坐、瞎想、呆看,需要的是真抓、细思、实干。不管是哪个层级的党员干部,都应该主动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中间,坐坐群众板凳、吃吃农家饭、聊聊琐碎事。时常提醒自己“我是谁”“为了谁”,时刻记得权力来自哪里,应该用在哪里。如是,才能消“官气”、接“地气”、有“底气”。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