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愚人又愚己!杭州这些官员把玩笑开到组织头上……

2017年04月02日 09:23:13 浏览量: 来源:廉洁杭州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近日开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不知道大家看了没有。第一集就直奔主题——抓贪官! 
  侯勇(老戏骨演技炸裂)饰演的赵处长,被人举报贪污受贿千万,但是他看起来却是个衣着朴素、住着简陋小区的“老农民”。

  这个“穷处长”觉悟还挺高,面对组织调查,说的话,句句在理!可是在证据面前,再怎么狡辩也于事无补。赵德汉最终被拘,对自己受贿的情节供认不讳。

  有些官员做了“亏心事”,面对组织调查,却避重就轻,不老实,甚至期望通过种种手段对抗组织审查,最终都不过是“愚人终愚己”。

  实际上,像赵德汉这样把“玩笑”开到组织头上的官员,我们身边也有。

  余力行:瞒报、不报,向组织提供虚假情报

  余力行,淳安县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2016年7月,杭州市纪委对中共淳安县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余力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余力行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

  2015年9月,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淳安县进行巡视,就群众反映其存在的问题找余力行谈话,并要求其作出说明。余力行向省委第六巡视组提交了自书材料,但对所涉及的相关实质性问题予以否认和隐瞒,故意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真相,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

  经过调查,余力行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取得、持有、实际使用高尔夫球卡;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录用和职务晋升中,为他人谋取利益,不报告、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受礼;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严重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等。

  在事实证据面前,余力行的狡辩变得苍白无力。

  朱先良:转移赃款赃物对抗组织审查

  朱先良,曾任萧山区委常委、钱江世纪城·宁围镇党(工)委书记,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

  任职期间,朱先良利用职务便利,为某房地产公司在开发建设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7年6月,朱先良在明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情况下,通过该公司董事长以其女儿名义购买一套房产,并于2009年转手卖出,获得巨额差价。

  此外,他多次利用手中权利为开发商提供便利,收取“好处费”,并以其父名义开卡保存钱款。而对于收受的烟酒等物品,则交由其驾驶员兑现保存。

  2015年春节期间,纪委接到相关举报,对朱先良展开调查。面对组织给予的最后机会,朱先良仍心存侥幸,夫妇两人紧急将大量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打包转移到亲信处保存,妄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审查。

  2015年03月25日,朱先良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8月,经市纪委常委会审议,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郑百成:避重就轻、想方设法弥补漏洞

  2016年10月,淳安县科技局原局长郑百成因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法院认定郑百成受贿82万元,挪用公款300.3万元,贪污198万元。直至案发,郑百成先后创办了11家企业,其中有一半是专门进行资金运作的皮包公司。

  天下没有完美的骗局,真相总有水落石出的一天。正当郑百成为自己的财富计划铤而走险、并且屡试不爽时,一次审计让他彻底乱了方寸。他决定争取主动,立即到纪委说明情况。

  然而,他只是避重就轻地说明了经商办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的事,并没有把严重的问题说出来。尽管预感到自己即将会接受组织审查,郑百成还是对金钱恋恋不舍,开始想方设法弥补漏洞。

  因为害怕事情败露,他找到之前虚假技术转让的公司,告诉他们要补签一个协议,盖一个他们的公章。此外,他把15万元还给了之前洗白赃款的中间人郑某,还带着自己的哥哥一起去找行贿人冯某还钱。他象征性地把10万元交到冯某手中,冯某当即又把钱交还给郑百成的哥哥。

  这样,郑百成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只是打了纪律的擦边球。然而,这一切都是徒劳无功的。“我害了自己的家人,儿子,还有才一岁多的孙子,最对不起的还是组织多年的培养。”身陷囹圄的郑百成后悔不迭。

  近年来,中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对抗组织审查”一词,出现频次越来越高,也逐渐为大家所熟知。犯错党员干部面对组织调查,选择隐瞒、对抗,实际上是一种不相信组织、纪律规矩意识淡漠的表现。

  中央纪委学思践悟栏目《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四种形态”之五——相信组织 依靠组织》一文指出:“犯了错误后,是不是相信组织,有没有主动承认错误,就是在关键时刻对党性的检验。一时糊涂犯下错误,能够幡然醒悟,及时向组织说明情况、讲清问题,把自己交付组织去评判、处理,这说明他心里还有党的观念、组织意识,对党还有感情。”

  犯错干部如果不相信组织,最终只会“愚人愚己”。小莲在此也希望所有党员干部心中要有杆秤,这样的“愚人节”千万不要过哦。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