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用对干部 确保上游来水清澈

2017年04月05日 14:27: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杨博

7c325fe36ff516d477308b15a7c72c83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的“二十字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选人用人既要有宽阔的视野和胸怀,更要坚持硬标准、严要求,把岗位对人的“德”“才”的标准具体化为条件设置上的“硬杠杠”,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透明竞争,选出符合“二十字标准”的好干部。

  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好人用对人是我们党的头等大事,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确保上游来水清澈,起到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选用和监督管理工作,各级应当在选人用人上抓好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把关,精准科学选好用对干部。

  选人用人工作是同党的事业发展利害攸关的重大问题,是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树立导向和榜样、在人民群众中树立旗帜和形象的重要工作。当前,尽管党中央严查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但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选人用人程序空转,搞“萝卜招聘”,以及劣币驱除良币等逆淘汰现象。对于党自身而言,选人用人方面腐败是“源头性腐败”,犹如“请贼入家”,其危害更大更深,甚至会恶性循环,衍生出其他形形色色的问题。从近年查办的一些腐败性窝案、串案看,很多都是在选人用人上出了问题。选人用人上的问题之所以屡禁不绝,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相关地方和部门没有处理好组织选人与“关键少数”用人的关系、标准与条件的关系、选人用人与严格管理的关系,进而导致权力越位、标准不严、监管不力,当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需要高度重视和解决。

  要处理好组织选人与“关键少数”用人的关系。选人用人问题,按说不是哪一个领导干部说了算的事,应该是组织部门按程序把符合条件的干部选出来、由领导班子按照规定的决策程序决定任用。处理好党组织选人用人与个别领导干部选人用人的关系,核心在于落实民主集中制,防止少数人说了算。一方面,组织部门要严格落实干部任用工作有关制度规定、程序和环节,不能因个别领导干部“打招呼”“递条子”而违规操作,严把干部选任资格关、提名关、程序关和监督关,公开标准、人选条件和过程,特别要公开组织提名、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决定等环节,让暗箱操作没有藏身之地。另一方面,领导班子成员要站在党的事业高度看待干部任用工作,不凌驾于制度规定之上,不搞个人说了算,加强选人用人环节监督特别是班子成员的监督,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举报,对用人不公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确保组织选拔任用的干部是岗位需要的、组织放心的、群众满意的。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