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副科长的蹲点手记:我在中国农村电商第一村

2017年03月28日 15:48:58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3月起,杭州市"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正式开启。 上万名机关干部走出了办公室,走进了190个乡镇、街道,3000多个行政村和社区。其中,既有书记、市长、局长,也有年轻的基层干部。 他们来到百姓家中,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找准并解决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对着新华字典打字 做客服的农民成了电商大户

  周莹莹 杭州市地方税务局高新(滨江)税务分局管理一科副科长

  我随市财政(地税)局蹲点调研第一工作组去了临安市昌化镇白牛村,这是国内首批14个"中国淘宝村"之一。

  "亲,白牛欢迎你"-一走进村子,就看到电商范的问候语绘入房前屋后的主题墙,醒目的淘宝二维码随处可见。

  在村口下车后,我们一行人沿着清澈的沥溪,走进了下街138号,主人是身穿藏蓝色棉夹克的许老汉,70多岁的他招呼我们入座。端着一杯清茶,我们坐在小板凳上聊开了,话题很快就转到了电商。

  "亲朋好友都来劝,说吃的东西网上根本卖不出去,孩子成天守着电脑是不行的。"他回忆起儿子、媳妇最初做淘宝的往事,那是2007年,村民们也都不理解。

  唯独他意志坚定:"要相信年轻人的眼光,不闯一闯怎么知道不行。"

  结果,儿子的网店去年做到了金冠,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

  尽管知道村里电商生意红火,但当听到这个数字时,我心里还是一惊。环顾四周,我才注意到墙上一张特别的"全家福",里面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细问之下,许老汉的儿子竟是村里的电商第一大户许兴,一个从对着新华字典打字做客服摸索起家的农民。

  在白牛村,有67户农户从事电商,前年的农产品网销额就达到3亿元,还被评为"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第一村"。走访中,不少面孔都是年轻人:80后的方强,线上创建了天猫旗舰品牌"林之源"主做坚果销售,线下开设了同名食品厂主做山核桃加工,线上线下联动,从源头掌握主动权;90后的汪超,大学毕业返乡创业,不满足于创立的"逸口香"单打独斗,2015年更是联合其他电商,组团成立了临安奔跑食品有限公司,力求实现资源共享发挥集团效应。

  伴随着城市化的脚步,"农村空心化"现象经常被提及,我却在白牛村看到一种生机勃勃的向上态势。村里的党建氛围浓厚,有固定的党员活动日;村民环保意识很高,有专人负责污染监控、自来水使用,公共区域清扫包干;村里遇到洪水灾情,都是村民共同集资借贷来修复道路。

  农村电商,不仅仅鼓了村民的腰包,也让农村有了新的活力。年长者带头创新创业,创造了岗位,在外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前赴后继。

  离开白牛时,我想农村的发展不仅需要扶贫式的帮助,更亟待增长式的引领。作为财税部门,要坚持用好税收扶持政策,协助他们集聚产业力量,做大做强品牌,充分利用好"白牛电商小镇"这张宣传金名片,培育电商产业链新格局。

  同时,要坚持普及财政支农惠农政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开拓,重点利用自然资源,培育高山农业,开发高端民宿,实现现代农村的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