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张成权:梅源文化融入文化礼堂的“总设计师”

2017年03月28日 10:45:2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林翔翔

瑞安市林川镇溪坦村文化礼堂

张成权

  棋声、笑声、鼓词声……温州瑞安市林川镇溪坦村文化礼堂里你总能听得到。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二十四孝图的展陈、仿古庭院式的文化长廊……这个由王氏宗祠改建而成的文化礼堂无不透着浓郁的历史气息。

  作为瑞安市首批文化礼堂试点单位,溪坦村文化礼堂自2013年5月建成开馆以来集聚了“人气”,成为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阵地。这个占地2200平方米的瑞安市第一家文化礼堂成为了“样板”,于2014年12月被评为温州市第一批精品文化礼堂。这一切,都离不开“总干事”张成权。

  张成权是土生土长的溪坦村人,2011年3月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后主管文化建设工作。在工作中,张成权发现溪坦村王氏自北宋至明清以来,学风鼎盛、人才辈出,慢慢形成了“梅源文化”。

  在陆续搜集“梅源文化”资料的过程中,张成权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打造文化阵地和窗口,让更多村民了解历史、使文化重放光彩的。不久后市里传来要打造文化礼堂的消息,这正和他的想法不谋而合。

  溪坦村人多地少,村集体土地有限,把王氏宗祠打造成文化礼堂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当时村民对文化礼堂完全没有概念,加上王氏宗祠不仅是王氏唯一的宗祠,还是拥有300多年历史的文保单位,如何说服占全村人口70%的庞大家族改建宗祠,是张成权要解决的首要困难。

  张成权不厌其烦地拿着“梅源文化”资料和王氏族谱找王氏中较有威望的人交谈,凭一张三寸不烂之舌不断苦口婆心地劝说,礼堂建设总算提上日程。由于没有样板参照,毫无经验的张成权等人每做一个设计都需要反复构思,加班加点成了常事。

  在文化礼堂和文化中心开一条小道,使两处成为一体;打造梅源讲堂、书画展示厅、图书室……在文化礼堂标配的“二堂五廊六室”内,梅源文化处处彰显。“原来我们还有这么美丽的红枫古道”“原来我们的先祖王开祖的理学作品还被收集到《四库全书》”……闲言冷语少了,赞美声多了,张成权欣慰地舒了一口气。

  “文化礼堂是外在形式,精神家园才是内在本质。”张成权说,“建成”容易“用好”难,如何让文化礼堂集聚“人气”是一个长期要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于是,在张成权的组织号召下,村里组建了文化礼堂文艺兴趣队,成立了梅源书画社,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民俗活动、文艺演出和特色主题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文化活动单靠送文化下乡,容易使村民成为看前热闹看后冷清的“看客”;单靠村里的演出队伍,太过于自娱自乐、难上档次。今年3月,张成权动员文化礼堂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企业家等,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溪坦文化礼堂“东方红慈善义工服务队”,并开展了把关爱送给留守老人、儿童的“温暖工程”和文化礼堂走亲等系列活动。

  阳光透进文化礼堂,年轻小伙念着文化礼堂展板上溪坦村先辈的诗词,一旁的张成权不禁嘴角微扬。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