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推不掉的饭局都不见了 五位干部眼中的日常之变

2016年12月08日 08:37: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据研究,大脑构筑一条新的神经通道需要21天时间。所以,人的行为暗示,经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而90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

  4年,近70个21天,将视线落回寻常,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给基层党员干部带来怎样的影响?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走近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各级党员干部,聆听他们的日常之变。

  停在家门口的公车不见了,厚厚的讲话稿不见了,那些推不掉的饭局也不见了;基层调研多了,解决问题多了,联系群众也多了……这些也许微小却极其生动的细节,是4年来,我们逐渐接受的“习以为常”,也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落地生根。

  一位厅官和他的自行车

  近4公里,不到40分钟。是省直机关某单位的一位厅级干部,每天骑车上下班的路程和时间。

  3月31日,浙江省级机关公务用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107家省级涉改单位共取消公务用车1528辆,一般公务用车取消比例达76.3%,所有取消的公务用车封存停驶。

  车改的前一天,这位干部从家里的储物间找出了几年没用的自行车,擦拭、上油、打气,还特意在小区里骑了几圈“找找感觉”。第二天上班,他比之前的上班时间提前了半小时出门。“结果路上花费的时间,比有公车接送时多了不到一刻钟,无论是时间还是体力,都让我觉得可以接受。”他告诉记者,这之后,只要天气不是太差,他都选择骑车上下班,几个月下来,体重轻了,身体也比之前好了不少。

  在省府大院,如他一般在车改后选择骑车上下班的领导干部并不少见,“有时候在车棚遇见,还会交流下工作。”

  曾经,公车是身份的象征,什么级别用什么样的车,都有严格规定。而根据此次车改政策,公车取消后,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路程较近的骑自行车,稍远一些的,不是坐公交车,就是开私家车、叫专车。”这位干部说,现在,和他相同级别的领导干部,绝大多数都有了随身携带公交卡的习惯,也在手机里装了打车软件,还有人重新当起了学生,开始学车。前不久,还有人跟他感慨:“十几年没有坐公交,挤在车厢里的时候,感觉特别有烟火气,特别接地气。”

  他说,选择怎样的方式出行只是形式而已,通过制度倒逼领导干部、公务人员深入群众,去接触不同的人,去体验不同的生活,去了解社会的现状和不足,也是公车改革带来的“红利”之一。

  一位市长和他的讲话稿

  两个会,3页讲话稿,1个半小时结束。这是宁波的一位副市长,在上周某一天交出的“成绩单”。

  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说可不说的话不说,这几年,他明显感觉会议变少了,“以前,一天到晚都在开会不稀奇,一个专项会议读十几页讲话稿也不稀奇,现在,一杯茶,一叠讲稿,读一小时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是重要一环。“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一直是全省上下的追求。可地市一级肩负着承上启下的重任,向上要对接省委省政府工作,向下则要向县(市、区)布置任务,会议多,几乎是“先天属性”。这个矛盾怎么解?

  尽可能多地召开现场会,更直观地总结先进经验和失败教训从而推进工作进展,是这位副市长这几年的工作心得,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尽量将工作会议的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之内,不少领域相关、部门有交集的会议则安排在一起开,每个会议,都自己罗列要点,带着提纲上会。

  会风的改变,带来效率的提高。2014年,宁波工程学院新校区建设因为多方面原因无法推进,他将几个相关单位一起叫到了施工现场,大家就事论事展开讨论,并在现场拍板解决方案,最近,工程已经顺利完工。

  “说到底,整治文山会海的目的是实干,让干部真正从繁冗的形式主义中走出来,脚踏实地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这位副市长告诉记者,文山会海其实只是一种现象,而这种现象背后正是人浮于事的工作作风。“我们不能不开会,毕竟,会议的主旨都是为了工作。该开的会不能少,但我们至少可以从形式、方法、内容等方面,对会议进行实质性改革。”他说。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