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这四年——数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

2016年12月08日 08:15:2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W020161208155718290914.jpg

  有人说,数字是最客观的表达。箭头起落,图柱长短,一条条升降不同的曲线,写下没有阅读障碍的“大白话”,绘出人们的“表情包”。

  ——有人开怀大笑。明察暗访、点名通报、执纪问责,老百姓竖起大拇指。

  ——有人懊悔不已。那些曾打过的“小算盘”,那些抹不去的“伸手史”,让存在违纪事实的党员干部内心煎熬。

  ——也有人曾踟蹰观望。节礼真收不得了?酒局饭局真去不得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紧箍咒”,令他们不得不将问号拉成叹号,答案是——绝不可能!

  升降起落的背后,是贯彻到底,驰而不息。

  “这个规定是刚性的。”翻开《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不难找到类似语句。

  “以好的作风抓作风,以实的办法抓落实”,是浙江省委的表态;“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抓作风建设”,是中央巡视组的评语;“看得出,这次是‘动了真格’”,是浙江群众的感慨。

  回归传统的“思想整风”,难道不是最大气磅礴的书写?人心向背的清晰回响,难道不是最鼓舞人心的激励?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双管齐下,走在改革开放最前端的浙江,讲述了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更在精神上催动了又一次崭新的觉醒。

  自有数据辨真伪,何须文字多言说。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根浙江已有4年,本报以若干组数据,邀广大读者共同见证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的可喜之变。

  “风”头正盛

  四年查处违规六千起

  12月4日,因为一个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政治语汇,将青史留名。

  它叫“八项规定”,而这天正是它的纪念日: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当“新面孔”变成“老规矩”,在浙江,纠正“四风”依旧尺度不松,力度不减。

  日前,省委部署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标志着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迈出崭新一步。此次“回头看”将在2017年1月底前完成,除经验总结、问题整改外,还将建立健全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可监督、可遵循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

  这无疑释放着“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严”字是对党员领导的有效约束,更是得到人民拥护的关键。

  浙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人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曾经“往来无白丁”的西湖会所,门户新开;不宴请、不饮酒,公务员重新回到自家餐桌前,多了时间学习充电;五星级酒店开卖“平价菜”,过度包装的礼盒无人问津……

  群众的认可,推动满意度提升。随着网络举报的开通,他们也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监督力量。

  这4年,因为纠“四风”工作的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对于责任一词,也有了更新更深的体会。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