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智跟党走 青年队伍争先锋

2016年12月07日 09:54:1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随着年轻一代的茁壮成长,越来越多的80后及90后走向工作岗位逐渐成为社会发展与建设的中流砥柱。80后及90后的青年党员,生于改革开放的萌芽里,长在时代巨变的浪潮中,有着更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见识。工作中也切实需要广大青年党员扛起大旗,担当起生力军和先锋队。

  抓好青年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分行整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延伸和拓展,对推动深圳分行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据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人员结构看,交行深圳分行80、90后青年员工占比达到70%,80、90后党员占比达到71%,这一群体已经成为活跃在各个战线的关键力量。抓好青年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基层分行进一步凝聚青年智慧力量,夯实持续发展的战略基础、组织基础和队伍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青年党员的特点看,80、90后青年党员思想活跃、自主性强,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和理想信念的巩固上尚需针对性地加强引导,如对主流政治取向的认同和模糊的党性意识同时存在、对国家社会发展的关注和强烈的自我意识同时存在、对个人成功的追求和服务奉献的意识同时存在等等。敏锐的观察与判断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基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现象,需要我们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坚定信念、迎接挑战,鼓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融入到分行发展的事业中。

  从基层抓起增强“四个意识”

  如何做好青年党建工作,让党的精神扎根于青年思想,传承于青年血脉。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年轻员工的实际业务工作之中。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不断努力探索,积极实践,有效稳抓青年党建工作,以党建促进年轻队伍发展,将党建工作深入进“未来接班人”队伍,为国有企业推进深化改革做出表率。

  今年5月,交通银行党委书记牛锡明在基层联系点深圳前海分行党支部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表示,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基层抓起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是国有金融机构的主要政治任务。

  一线岗位集中了大量的年轻员工,牛锡明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基层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一定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最终要为交通银行的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牛锡明在前海分行党支部上党课时强调,要坚持把“两学一做”融入基层网点的实际业务工作中,结合实际创特色,以党建带动业务发展和队伍成长。

  为基层党组织增配青年支部副书记

  从基层组织建设入手,重视对青年党员的培养和管理,在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均配备了一名80、90后副书记,且副书记原则上兼任团支部书记,为青年党员在支部管理的实践中提高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水平提供了平台。

  深圳交行党建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年支部副书记这个队伍中不乏90后的年轻同志。青年人朝气蓬勃,充满热情、满怀憧憬,在青年支部副书记身上已经有非常明显的体现,但作为党的事业、交行事业的接班人,这是一个更崇高、更远大的要求,对此,青年党员、基层党组织的青年负责人还有很多的功课要补上,还有很多的素养要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我们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向前走。

  制度化安排设置青年副书记,是系统内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创新举措,体现的是分行党委对青年党员成长、以及教育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在座各位的充分信任和高度授权。

  80、90后青年党员群体与其他年龄层次的党员群体有着明显的特征差异,分行党委积极创新,推动布局党建工作“层次化、精准化”,目的是想通过“青年引领青年、青年教育青年、青年推动青年”,为此,青年副书记的岗位大有可为。据深圳交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置青年副书记岗位的责任可以大概分成两块,一是争当“标兵”,严于律己,以模范作用引领人;二是勇挑“重担”,团结他人,组织好青年党员、青年员工,发挥青年集体的凝聚力。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