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会、怕被骗 互联网越便利 “银发族”越尴尬?

2016年08月19日 08: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郑州东站,刚刚从高铁下来的人群迅速汇聚成人流,堵在地下一层地铁换乘入口处。10多个地铁售票机前,每个都排起了几十人的长队。人们手持零钱,缓慢地向前移动,其中不乏银发老人。而在另一侧,微信地铁售票机前,年轻人拿着手机用支付二维码一扫描,就立刻取到地铁车票。看着眼前的年轻人这么快捷买到车票,老人一脸茫然。

  相似的场景还出现在700多公里外的北京。国债发售日,凌晨开始排队的老人发现,有的网点柜台只卖出一笔就没有额度了,原因是很多人早已通过网银抢先购买了国债。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推广,越来越多移动互联网应用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网上理财、网上购物、手机打车……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但对于广大老年人来说,“互联网+”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概念。个别老人能够使用微信聊天已经算是新潮,而对于注册网银、使用U盾、连接WIFI、绑定银行卡等更多更复杂的网络操作,绝大部分银发族还是难以接受或是无从下手。

  “银发族”遭遇互联网尴尬

  “你网购吗?”这个看似普通得有些令人跌眼镜的问题,其实一点都不简单。“互联网+”深深扎根于餐饮、旅行、住宿、电影等生活服务类行业,一部智能手机就能代劳所有事情。乘坐火车出行时,许多人往往是先通过手机APP订票,然后在车站自助机前取票或者直接凭身份证上车。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老人只会在车站的售票窗口排队购票,付出着时间和体力的成本。

  在互联网应用迅速发展的中国,“银发族”因难以及时掌握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正遭遇着一些“不便利”的尴尬。

  近日,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人们通过手机社交、看新闻、网购、理财、打车、订外卖、旅游……互联网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仅以手机支付为例,我国网民手机线上支付的使用比例高达64.7%。也就是说,有4.24亿网民已经可以不带钱包和信用卡就出门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粘屏”数据中,年轻人无疑作出了最大“贡献”。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仍以10至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4.7%。

  就在老人成为网络世界的边缘群体同时,现实社会中,老年人口却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

  互联网惠不及老者。“尽管适度上网对老人有很多好处,但现在的情况却是很多网络产品都忽视了老人的使用需求,让他们产生一种被抛弃、被边缘的不适感。”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曾对媒体说。

  李大爷今年65岁,在儿子的帮助下,他注册了微信账号,平常与家人语音聊天。在身边只会打电话的老人们眼中,李大爷算是时尚“触网族”。最近,从河南到北京照看孙子的李大爷傻了眼:去买菜买水果,店里竖一块牌子,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打八折;超市里卖大米下载App关注店家,就有半价优惠。

  “别人动动手指就能办好的事情,我们往往要花更多的钱去办,还要花费很长时间去排队、等待,最后还不一定能办好。”看得见的实惠,却摸不着,这让李大爷很苦恼。

  “现在,不会上网连打车都打不到。”从浙江来北京看望女儿的王奶奶说,原本在马路上打车,招手就有车停下,明明看着是“空车”,却已经被别人“下单”了。

  去大排档吃碗面,没有美团多花2元钱;到酒店吃大餐,别人用支付宝享受八八折,自己却要付全款;给孙子买一套品牌服装,专卖店打七折,网上买又便宜了50多元;就连平时到银行交纳水电气费用、到医院看病挂号等,都比别人慢一拍。在“互联网+”时代,老人往往被“网”遗忘。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