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慈善法》如何守护爱心

2016年08月18日 07:56: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近些年,借助互联网,公益活动开始朝向精细化、全民化、广覆盖式发展开来——打开贴吧,按照即时发布的信息就能捐赠旧衣;备齐相关证明,点点手指就能发起公益众筹;就连每天走路的“步数”也可用来做公益……然而,日益红火的网络公益也因受助人信息造假、资金用途不透明等问题备受质疑,甚至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生财之道”。新《慈善法》9月1日实施,类似众筹等方式的慈善行为将有法可依。当公益遭遇互联网,究竟擦出了怎样的火花、又出现了哪些偏颇?当便利且高效的网络慈善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生财之道,又该如何呵护广大网民的点滴爱心?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全民参与花样多多

  ■各类网络捐赠第三方平台捐赠人次年逾11.17亿,旧衣捐赠、公益网店、众筹等形式应有尽有

  7月21日上午,日头仍是火辣辣的。在浙江省庆元县左溪镇黄岗村,左溪镇“五个村官”服务站的成员吴敏正在将网上筹集来的衣物发放给村民。

  “‘量体裁衣’的确不一样!”村民陈家仁告诉记者,他家在村里不算富裕,以前也常收到捐赠衣服,却时有无奈,“一大袋,能穿的却不多,甚至还可能收到少女的裙裤,留着扔了都不合适。还是现在好,衣服按需发放。”

  陈家仁所说的“量体裁衣”,便是正在庆元县进行得如火如荼的“量体裁衣 精准帮扶 暖心行动”公益活动。吴敏告诉记者,为了真正实现从捐赠者到受助者的“精准”对接,她会先在所负责联系的村子里做统计,再经由服务站的微信公众号发布需求,“借助互联网,不但不用再受地域限制,还可以实现信息的实时更新。”

  而就在不久前,浙江省庆元县慈善总会副会长毛茂丰的微信朋友圈,则被一篇名为《爱心众筹:“借”他一双耳朵》的帖子刷屏。“这是我们发起的一项活动。”毛茂丰说。原来,庆元县高住村一位21岁的小伙子由于先天性发育不良患了耳疾,近期需做手术,却因30万元的手术费犯了难……

  亲友想到网络众筹,一番讨论后,确定了方案:先征得患者同意,再去县慈善总会报备,确定后再组建众筹小组在网上募捐。

  随后,《爱心众筹:“借”他一双耳朵》开始在朋友圈流传,在慈善总会众多工作人员的大力转发下,很快就有408人加入爱心众筹团——进入后台一看:参与众筹的不只有本县的人,丽水、台州等地的网友也纷纷加入……

  近年来,借助互联网,公益活动开始向精细化、全民化、广覆盖式发展——网络旧衣捐赠、公益网店、公益众筹、运动步数捐赠等各种形式应有尽有。根据2015年11月20日“公益筹款人联盟”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网络捐赠第三方平台研究报告》,2014年各类网络捐赠第三方平台募集的善款总额已超4.37亿元人民币,捐赠人次超过11.17亿。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