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党教”扎实有效

2016年08月09日 08:10:4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方敏

  7月12日,浙江淳安县人社局李家坞社区的社保员包丽华接受了一场特殊的“开卷考试”。中午午休时,她拿出手机刷朋友圈,发现一位省城同事分享了一则消息“厅党组喊你做作业啦”。

  “要做什么作业?”包丽华疑惑地打开信息,一探究竟。

  “如何更好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知识你都知道吗?”看着页面上的几个问题,包丽华想了想“确实有些内容不知道”。再往回翻,看到文后有句“命令”:究竟学得如何、效果如何?现在到了检验的时候了!全省人社系统的党员干部,请我们一起答题。

  原来,这是浙江省人社厅开发的手机微信H5页面,内含40道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测试题。通过“浙江人社”微信公众号在系统内推送后,很快全系统45000多名党员干部就收到了该内容。

  包丽华发现自己看到时有些晚了。成绩68分,但系统显示“不合格”。原来,后台设置了“70分以上合格,90分以上优秀”的规则。不合格的要继续答题。省厅同时规定:所有人社系统的党员都要答题,并要把测试成绩分享到朋友圈,力争让更多党员参与其中。

  下班后,包丽华又开始了这次特设的考试。但只获得“合格”,别的同事已在朋友圈中晒出“优秀”。翻书、思考、答题……又过许久,包丽华再次答题,终于获得“优秀”。

  “这一过程让我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思考‘两学一做’的内容,感触颇深。”包丽华说,手机答题,利用了碎片化时间随时可答,不耽误工作;无纸答题,带动了思考,学习效果不错。

  如何让“两学一做”的学习入脑入心?浙江省人社厅结合原有宣讲方法的同时,又通过“互联网+党教”方式,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推出“网络上喊你做作业”的学习活动,十多天后,从社区(村)最一线的社会保障员到省厅领导,已有近2万名党员参与答题,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有党员接受测试后留言:“别的科室平均都90分,我答题时怎么有种学生上考场的感觉,我也要认真看书学习‘两学一做’。”还有的说:“主旋律宣传也要讲究方式方法,这种做题有实效,感觉不再刻意、不别扭。”

  据悉,测试活动已开始在系统外延伸开去。“现在省里其他厅局单位也在和我们联系,想要借鉴这一做法。”浙江省人社厅人事处处长夏春胜说,“这是期中考,到了年末,我们还会举行一次年末考,力争‘两学一做’学得扎实有效。”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