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碧浪滔天处 红帆“学”“做”勤

2016年08月06日 16:32:14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林上军 通讯员 王志勇

  8月1日上午,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渔民通过祭海大典祈福丰收

  8月1日12时,桁杆拖虾、笼壶类和刺网类作业渔船正式开渔。陈建军"掌舵"的浙定渔14162按时拔锚出港,开始为期约两个月的远洋作业。

  网具、配件、冰块、食品,除了这些,刚完成伏休期"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的陈建军,还带上了镇党委送来的新"伙计"——红帆流动书箱。在这个简易书箱中,新添了习总书记七一讲话视频光盘、《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两学一做"漫画折页等学习资料。"有空就翻翻看看,加深认识。"他说。

  这份"红色"礼物,是舟山每艘有党员的渔船上的"标配"。"党员在哪里,'两学一做'的材料就送到哪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舟山目前共有近海和远洋作业渔民党员4200余名,针对这一群体人数多、出海时间长、集中学习难的问题,该市通过伏休期"补课"、"送学"上船等方式,为渔民党员的学习提供保障。

  伏休补课,任何人都不掉队

  一边补漆、修船,一边赶着上党课,这个夏天,嵊泗菜园镇金平社区金鸡岙村村支部书记、村渔业合作社社长李定军,忙上加忙。

  "'两学一做'的专题学习更得抓紧!我是村支书,除了集中补课,还要趁禁渔期人头齐,带着渔民党员多学几次。"李定军告诉记者,伏休前忙生产,现在有了空闲,得赶紧"把落下的都补上"。

  泛泛谈、讲道理,渔民党员不喜欢。为了让他们"坐得住",禁渔期开始前,菜园镇组织委员孙琼娜就忙成了"陀螺"。几番规划、屡次调整后,菜单式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课程表,终于问世。

  这里的必修课很"接地气"——为渔民党员划出"红线",重在培养其纪律意识;结合本地实际和未来发展方向,来自县党校的专业讲师团,主要对渔民党员开展形势教育;此外,每月还推出义务劳动、慰问困难党员等活动,学做结合。

  孙琼娜告诉记者,镇"草根宣讲团"的讲座最受欢迎,那些用乡音讲述的身边党员故事,为渔民党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最近讲的是东海社区赵利民,他为人热心,常当义工服务孤寡老人、排演文艺节目......"

  这堂课,"补"出了滋味。李定军发现,支部活动请假的人越来越少,有事更喊得动人;"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中,"学"什么、"做"什么,渔老大们说得头头是道;不爱看书的"大老粗",竟会拿着党章对照,"我要看看自己到底合不合格"......

  在舟山,伏休期里的"两学一做""补课"班十分走俏,党史学习、观看红色影片、实地走访等种类繁多。"这是针对全市众多渔民党员开展的特色学习方式。"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要实现党员全覆盖,"一个都不能掉队"。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