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田洪口村有个“爱管闲事”的老党员周翠花——

微信响不停 架起暖心桥

2016年08月08日 10:50:3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慧慧 张尚伟 叶礼标 等

 zjrb2016080800011v01b006.jpg

周翠花(左)通过微信帮助村里留守老人和海外子女“见面”。 邱贞玲 摄

 “翠花,你的手机微信又响了,好忙啊!”记者日前来到浙江省丽水县青田县汤垟乡洪口村,见到69岁的老党员周翠花,她正忙着跟村里的海外乡亲聊天。

  洪口村是青田县典型的华侨村,全村900多在册户籍人口,仅有不到三成留守,且大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这些留守老人成了外出子女心中“难解的心结”。周翠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已经卸任村干部多年,但“爱管闲事”的她决定通过微信联结村里老人和国外子女,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2012年春节,我女儿从国外给我买了一部手机,方便我平时跟她联系。”周翠花告诉记者。本来是女儿的一份孝心,周翠花却把手机微信变成了村里老人联系国外子女的桥梁。她建立了大大小小的海外微信群,帮助处理海外华侨的家乡事务。

  打开周翠花的手机微信,记者看到在她的微信通讯录内共有323个联系人,建有30余个群,其中多数是海外联系群。“巴西洪口人联络群”“汤垟乡海外暖心群”等海外联系群内都活跃着上百位华侨。

  “翠花,我通过微信转账给你,麻烦将我的一点心意转交给咱们村里那位白血病患者。”“翠花,我要回国办理身份证,麻烦帮忙了解下需要哪些材料?”……仅一会功夫,她的微信群就多出好几条信息。

  除了通过手机微信开展日常工作,周翠花还利用微信视频聊天功能,帮助留守老人和外出子女经常“见面”。“你要照顾好自己”“好好工作”“我很好,你放心”……一句句质朴的乡音,温暖了留守老人和外出游子的心,让大家始终心系洪口村这个大家庭。

  根据洪口村的实际情况,周翠花还提出建造养老幸福院的想法,并号召全体村民为幸福院捐款。凭借自己良好的人缘和手机微信几百人的“朋友圈”,周翠花最终筹得善款60多万元。很快,一座占地面积超过220平方米的“侨颐幸福院”建成落地并投入使用。目前,幸福院已有20位老人进院居住,其中还包括3名慕名而来的外村老人。

  2015年冬天,周翠花通过微信群,发动“洪口海外联谊慈善总会”为幸福院老人送去12个“小太阳”取暖器。看着老人们围坐在“小太阳”旁,周翠花说:“支持洪口村公益事业的人们都是我生命中的太阳,一直温暖着我,给我力量。”

  党员周翠花的故事,登上了浙江新闻客户端丽水频道,引得网友纷纷点赞。截至记者发稿时,周翠花的故事阅读量已达7.5万、获点赞8834个,大家纷纷为这名老党员的奉献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