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局长和主任都要纳进来!杭州人大治水APP究竟是啥

2017年06月22日 09:03:5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留 施宇翔 施力维

  杭州市治水用上APP,人大代表装上一个“神奇”的软件,就能发挥监督作用,保准第一时间跟进并解决发现的问题。

  6月20日下午,本端报道了杭州市首创的智慧治水APP。里面提到,杭州市人大代表杨彬来到临安市市级河道锦溪锦城街道段巡河,看到几个人在电鱼、网鱼,劝阻无效后马上通过人大代表监督治水APP与河长取得联系。不到20分钟,河长和渔政管理部门赶到现场,没收了电鱼工具。

  一个智慧治水APP能如此神速。它究竟是什么?有什么亮点?能不能收到实效?未来还要怎么做?这些问题一下子全都跑了出来。

  记者联系到杭州市人大得知,智慧治水APP目前监督河道(段)1285条,杭州市人大下一步的工作是,拓展APP平台内容功能,争取做到大数据监督河长、环保局长、治水办主任的履职服务。

  “杭州河道水质”APP是个啥

  人大代表如何积极主动参与省、市委中心工作,设计好一个载体至关重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智慧人大”与监督治水相结合。4月中旬启动APP平台建设。在建设中,杭州市人大与浙江大学团队加班加点,一起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保证了APP平台的顺利上线应用,名字就叫“杭州河道水质”。

  随后,杭州市人大在APP平台中增设“代表监督”模块,人大代表注册认证后,既能在上面实时监控全市1800多条河道的水流水质情况,也能看到河长和自己的巡河轨迹,上传照片反映问题,河长和治水办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反馈代表。

  多少人大代表安装了这款APP

  进入5月,杭州的这款治水APP在江干、拱墅、西湖、滨江4个区先行试点。拿西湖区来说,4天内完成了辖区156条河道和163名代表的配河任务,代表安装APP完成率实现100%。

  5月下旬,代表监督治水APP正式在杭州全市推广使用。每位人大代表有了掌上监督治水“神器”。

  截至6月19日,代表监督治水APP平台已建立各类代表账户共计2027个,监督河道(段)1285条,各级代表参与代表巡河活动共计3766人次;参与监督河长工作共计634人次;投诉河道问题共计37起。

  治水APP管不管用

  “江三排灌站岸边防护网破损,滨盛桥南侧有人垂钓” “巡查时代河,顺昌酒店段河堤死树枝没清理”“巡查铁路河,部分存在漂浮物,河堤存在垃圾”……

  有了治水“神器”,人大代表们更忙了。滨江区有72位代表为剿劣留言250余条次。比如,滨江区人大代表周峰反映恒生大厦北面污水回流问题,第二天就得到解决。他说:“APP的使用,打破了代表履职的地域和时间局限。政府部门积极协调处理,大大激发了代表用好手中‘神器’的积极性。”

  目前,这款神奇的治水APP,主要实现了四个功能。包括河道信息查询、代表监督履职、代表履职统计和标准规范收录。通过这些功能,可以实现对河长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若是河长没能按要求开展巡河、没能及时解决群众投诉等,都逃不过人大代表的“法眼”。

  相较传统方法有何突出优势

  对于杭州市人大代表来说,传统的监督主要依靠“文件跑路”来实现,由检查组形成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函告市政府,市政府研究处理后反馈人大,“文来文往”的时效性较弱。

  而利用APP平台开展监督,依靠“信息跑路”,代表的巡河、监督、投诉记录会实时发送给河长,投诉类的问题河长须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反馈,反馈会实时发送给代表,再由代表评价投诉处理的满意度。

  过程中,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和治水办可在系统后台实时查看并掌握流转进程,视情对有关环节进行督办,通过“信息跑路”的监督模式,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

  APP还要监督局长、主任和河长

  这款治水“神器”广受欢迎,不过,还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完善监督治水APP平台,拓展APP平台内容功能,争取做到大数据定时推送河道水质的监督服务,大数据助推监管水环境执法服务,大数据监督促进系统与跨行政区域协同治水的服务,大数据监督河长、环保局长、治水办主任的履职服务,大数据评价人大代表监督治水建议办理的服务。使代表监督与河长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相关新闻】

  跟着人大代表去巡河

  图源网络

  杭州市人大代表张仲明:张仲明装上了APP,立即对负责的河道浙大护校河开展巡查。巡查时,他还喜欢跟周边群众唠唠嗑,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建议。有一次,老百姓向他反映,该河道配水的水流量大、流速快,桥墩长期在流水冲刷下,泥沙流失,影响了桥基的稳定性,存在安全隐患。张仲明马上实地踏看,通过APP发送照片反映情况,积极与河长、街道相关部门联系。街道提出将安装水泥涵管,阻挡河水冲刷。张仲明表示,解决情况还将继续跟踪监督。

  拱墅区人大代表丁慧娜:丁慧娜负责的河道是阮家桥河,5月以来,她已巡河39次,发现河岸垃圾桶损坏、水面有漂浮物、河道边空地管理等问题全部解决,得到了周边老百姓的肯定。

  西湖区人大代表俞芹:俞芹每周巡查上埠河2次,在巡查时,她发现河道旁垃圾中转点隔断有破损,汛期污水易流入河道。拍照上传APP后,街道立即进行了整改。俞芹还发现修车行离河道较近,为防止洗车污水流入河道,她多次细心劝导,商家重新布置了洗车方位。她说:“人大代表,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监督治理河道上,责无旁贷。”

  西湖区人大代表葛福娣:葛福娣负责监督四号浦河道,她发现附近有居民在河里洗拖把,及时借助APP拍照上传。随后,她又与镇级河长及双浦镇城管办进行联系,建议拆除河道边的河埠头,完全杜绝河道浣洗现象。相关部门已研究决定对沿线115处河埠头进行拆除,并要求村社做好周边居民的解释劝导工作。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