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秀洲:多措并举提升纪委派驻实效

2017年05月30日 14:39:02 浏览量: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许黎军 马剑峰 徐 南

  “按照补助政策、补助标准,我们已经收到政府发放的全额项目补助资金。”日前,嘉兴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答复秀洲区纪委综合派驻第四纪检组的回访调查时满意地说。为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近期,秀洲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组以回访检查的方式,对去年以来在专项监督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一次“回头看”,做到问题逐一检查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派驻监督取得实效。

  “去年,秀洲区在全省率先出台《秀洲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规程(试行)》,明确了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流程、职责和责任。《工作规程》试行一年来,有效发挥派驻纪检组‘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在对归口部门党员的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秀洲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压实责任有“新招”

  如何压实归口部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对此,秀洲区综合派驻第二纪检组进行积极探索,于今年3月起试行《第二纪检组派驻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记实办法》,为各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提供账单式责任清单。

  区纪委综合派驻第二纪检组组长俞文熙告诉记者,“工作记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主要目标任务、存在的薄弱环节,设定记实内容、工作要求和计分原则,通过实时记录、月度反馈互动和年终综合评价,有助于实现对主体责任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该《办法》对各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组织领导、学习(纪律)教育、权力运行、正风肃纪等四个大项15个小项的工作内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根据监督实际,开具负面清单,明确红线范围,对4个方面的关键问题进行负面清单记录,制定《派驻部门正风肃纪备案表》《派驻部门学习(纪律)教育备案表》等常用表格,明确考核标准,量化分值,使派驻监督重点突出,监督落实有抓手。

  加强监督有“重点”

  为提升派驻监督工作实效,秀洲区各综合派驻纪检组采用专项监督、专项函询等方式,聚焦归口部门的人、财、物、事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发放《监督通知书》告知部门、听取部门汇报、查看台账资料、与部门人员谈话等多种方式,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对象等积极开展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较好发挥了监督“探头”作用。

  “去年,我们把区级某部门主管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列为专项监督项目,发现56份申报材料审核把关不够严格、规范,发现9家企业补助资金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涉及资金33万余元。”区纪委综合派驻第四纪检组组长朱其荣说,“通过及时给该部门下发专项监督报告和交办单,要求归口监督部门就问题限期整改,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该部门落实了责任科室、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间。目前,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已得到全面落实,从‘回头看’情况来看,基本达到整改的预期目标。”

  构筑“廉网”强监管

  “根据《秀洲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规程(试行)》的规定,监督部门党员干部‘六项’纪律执行情况,发现并核实违纪问题线索,是各派驻纪检组的重要工作职能。为此,我们今年探索建立了谈话诫廉、评议督廉、报告促廉、个人述廉等‘四廉机制’,全力打造党员干部的监管‘护廉网’。”该区纪委第一纪检组组长邵集告诉记者。

  邵集说,他们将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谈话,阶段性的作风效能点评,及时性的重大事项报告和全面性的履责情况自查,切实加强和创新中层干部监管方式,助力“秀洲铁军”建设。

责任编辑:余建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