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湖村:新班子化解旧恩怨

2017年05月17日 16:50:4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何贤君 王莹 刘珩斐

  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调解农户纠纷。

  “以前是我思想太守旧了,耽误了白鹭湾项目的开发,真不应该。”5月14日上午,当兰溪市游埠镇金湖村新任村支书邵跃军第四次走进老支书姜福友家时,老姜拉出板凳,泡好茶水,表达了深深的歉意。

  自今年1月该村野狐山白鹭湾项目启动以来,邵跃军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上农户家做思想工作了。

  今天的金湖村,由原来的东莞、倪家、刁家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三个村过去嫌隙已久,尤其是东莞和刁家两村,结怨很深。白鹭湾项目,就因为两村土地征用纠纷,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3月,游埠镇完成村社党组织换届,产生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这个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项目,在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竟然奇迹般开工了。”作为新金湖村的第一任村支书,邵跃军感慨万千。

  早年结怨

  蛮好的项目开发受阻

  东莞村和刁家村的恩怨,要从一口山塘说起。据说早年间,东莞村媳妇清明节回娘家刁家村探亲,娘家做了一些清明馃带去东莞婆家,阴差阳错将半张塘契包了清明馃。由于承担着村庄农田灌溉的使命,当时这口山塘对两村意义重大。“从那时候开始,为这口山塘的所属权,两村纠纷不断。”邵跃军说。

  为此,两村还曾举行过一场憋气比赛。“分别派出一个代表,跳进山塘,看谁憋气憋得久,谁先上来谁就输。”原东莞村村民童根松说,“我们村虽然赢了,却因此出了人命,这口山塘是我们用命换来的。”

  位于野狐山的白鹭湾项目,是这一矛盾的又一次激化。游埠镇野狐山在当地小有名气,因为山上白鹭成群,吸引了全省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争相前往。今年1月,游埠镇高元张村的邱献军与游埠镇正式签约,开发白鹭湾项目。占地500多亩的野狐山属原东莞村、刁家村共有。东莞占三分之一,刁家占三分之二。因为东莞所属土地离主干道近,流转价每亩600元,而交通相对不便的刁家村土地每亩却只定了200元。“我们村的土地面积更大,拿到的钱却更少,凭什么我们的地就这么不值钱?”原刁家村村民张红星说。

  原东莞、倪家、刁家三村有人口近3000人,多以农田种植和畜禽养殖为生,村民收入较为单薄。

  “谁都知道,这个投资6000多万元的旅游开发项目一旦建成,将大大改善村庄配套设施,带来的旅游开发红利不可估量。”可现在两个村谁都不肯松口,项目就这么搁置了,这让邵跃军倍感压力。

  共享山塘

  村两委挨家挨户化解矛盾

  “山塘是两个村恩怨的根源,白鹭湾项目能否顺利开工,山塘问题必须先解决。”邵跃军下了决心。

  早在2013年,游埠镇启动旱改水项目,由于东莞村一直占据山塘,导致刁家村500多亩旱田成了荒田。想让东莞村把山塘水让出来,简直是天方夜谭。能否就此打开突破口?

  “老姜,我给你们村的旱地送水来了。”原刁家村老书记姜福友,是邵跃军和村委们第一个登门拜访做思想工作的人。大伙一进门,老书记笑得冷淡,明显不欢迎。邵跃军迎难而上,首先表明自己的态度。“现在都并村了,不存在你的我的,山塘是大家的,野狐山也是大家的,都是为了金湖村老百姓。”邵跃军说得实在,既然现在有老板来投资,帮村里发展旅游,对大家来说都是好事。站在一旁的老姜的三个儿子倒是看明白了项目的实惠,也做起了父亲的思想工作。

  “想想子孙后代都能受益,我还阻止什么呢?”子女的劝导,再加上邵跃军来来回回的软磨硬泡,终于感化了姜福友。

  除了姜福友,金湖村村两委一行8人还先后登门拜访两村100多户党员干部和村民,交心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先后4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终于达成了发展共识。

  层层推进

  要为村民把事办成

  截至目前,旱改水一期工程的100多亩旱田改成水田。两村就白鹭湾项目也达成了一致,最终全部土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顺利流转。“简直跟做梦一样,以前怨恨这么深,没想到刁家这些旱田还能用上山塘里的水。”原刁家村村民王小明感叹道。

  白鹭湾项目和旱改水项目的成功化解,为金湖村其他项目的顺利实施开了一个好头。“并村关键在并心,只有化解两村的矛盾,新村党支部班子才能腾出手脚放心干事。”游埠镇组织委员吴越说。

  原刁家村的自来水源头由于地势较低,管网水压不足,再加上年久失修,经常会出现出水困难的状况,影响村民的正常饮水。邵跃军当机立断,马上组织村两委晚上查找水管漏洞,白天进行补修,半个多月下来,工程已经完成了一大半。

  走在金湖村,记者看到,连接东莞、刁家和倪家的150多盏路灯拔地而起,东莞到倪家的通村公路也修葺一新。“野狐山在开发旅游,我们已经着手开建一条观光大道,将白鹭湾景区和刁家、倪家连通,让三个村共享旅游红利。”邵跃军说,只有用实绩说话,大家才能真正融入到新村的大家庭。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