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如何从严管理村“两委”干部?

2017年04月25日 15:44:0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贾歆琰 金燕

showImage4555445655445.jpg

  有句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国有数亿农村基层群众,一个村的经济发展快慢与村“两委”班子的强弱有着直接关系。

  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严格监督管理,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村级干部队伍,是抓好农村工作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前段时间,记者跟随金华市金东区纪委工作人员,对该区部分重点村、难点村进行走访调研。调研期间,共向村“两委”干部、普通群众等发放调查问卷1000多份,针对村“两委”干部现状、发挥作用、存在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

  文化素养不高、缺乏积极性

  金东区纪委不久前通报了一个案例:澧浦镇下金潭村村委会主任叶某,在协助镇政府处理外墙粉刷补助工作中,因为责任心不强,没有准确计量实际面积,致使本人及部分村民多获取补助,澧浦镇党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随意浏览中央纪委网站和各省纪委网站,类似的案例通报并不少见。

  村级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最前沿阵地,村“两委”干部就是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者、推动者。“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可以说,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提及这次走访调研的缘由,牵头的工作人员这样回答记者。

  跟随纪委走访调研期间,记者发现村“两委”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村“两委”干部文化素质不高。以金东区孝顺镇为例,该镇500多名现任村“两委”干部中,具有初中文凭的占68%,大专及以上文凭的占6.8%。“这也带来工作能力不强。平时工作中,村‘两委’干部对于自身工作的点子想法不多,大多属于‘算盘珠子拨拨才动动’这一类型,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所以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和意识也不强。”区纪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有的人连续担任村‘两委’干部时间长。”“有的村换来换去就是这几个人担任村‘两委’干部。”在和村民聊天时,记者听到不少这样的反映。“在位时间长,容易导致思想疲软、观念陈旧。部分不思进取的村‘两委’干部就有了得过且过的无为思想。”区纪委工作人员说。

  另外,虽然村“两委”干部管理上已经制定了不少规章制度和文件,但受人力物力和时间的限制,对村“两委”干部的管理仍然存在一些漏洞和缺陷。

  问题背后,原因何在?

  村“两委”中存在的问题,背后原因也极为复杂。

  记者走访时发现,很多村里大多是老人和小孩,青壮年的数量并不是很多。“这就是为什么部分村换来换去就那么几个人担任村‘两委’干部的原因。”一旁的纪委工作人员向记者道出原委,“随着经济发展,大部分农村青年和大中专毕业生都外出务工,留在农村有知识、有能力的人不多。因此,在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时,符合条件的人大多数都是老面孔,这就造成部分村推选出来的村‘两委’干部工作能力不强,缺乏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

  有村干部向记者坦言,工作难度大阻力多,村“两委”干部并不好当,这也消磨了部分村干部积极干事的劲头。

  “农村基层工作复杂多变,方方面面的穿针引线主要靠村‘两委’干部来完成,例如计划生育、土地征迁、垃圾分类处理等样样都要抓。”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两委”干部告诉记者,但是不少村民对当前的各种政策和法律了解不多,导致村“两委”干部在开展工作时遇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等情况,常常使他们感到难以适从。

  另外,随着涉农惠农项目政策的不断增多,涉及各种资金也越来越多,很多资金都要经过村“两委”干部来办理。有些村“两委”干部抵挡不住诱惑,出现贪污、挪用、截留各种资金的违纪违法现象,群众很有意见。村“两委”干部容易出位,除了自身素养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是因为检查、监督还不够到位。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事实上村“两委”干部管理方面的制度细则,各镇各村都有,但在具体实施时,部分村只是把制度讲在会上、挂在墙上,没有很好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从严管理,发挥基层“火车头”作用

  村“两委”干部来自群众,又直接服务于群众。只有对他们进行严格规范管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充分发挥他们带领群众安居乐业的榜样示范作用。

  这一方面,金东区孝顺镇做得很不错。以前部分村民反映办事难、办事成本高等问题,对此该镇推行村“两委”干部服务群众日值班制度,要求每村每天至少有一名村“两委”干部在村委会值班,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日常事务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等。另外,还坚持每月的党员日活动,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委政府文件和会议精神,讨论决定本村重大事项,研究解决各种问题等。

  事实上,这只是从严管理村“两委”干部的方面之一。要解决眼下村“两委”干部的各种各样问题,记者认为首先要强化教育培训,在推进村“两委”干部素养提升上实现新突破。面对当前村“两委”干部文化素养不高的现状,要积极鼓励村“两委”干部进行学历再教育,不断夯实文化基础。在学习内容设置上,一方面要突出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尤其是当前关于农村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等内容,提高村“两委”干部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意识;另一方面要突出思想作风的学习,尤其要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相关准则条例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政治素养和廉洁意识。

  另外,还要建立激励机制,促进村“两委”干部按时入户走访、深入群众当中开展工作,积极主动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及时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

  “只有真正从主观能动性出发,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自己也能快乐工作。”金东区纪委工作人员说,此外还要加大监督力度,让村“两委”干部时刻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促进他们的作风民主、清正廉洁。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