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温州洞头区“攻坚四法”有序推进重难点村换届

2017年04月25日 14:45:4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林一鹏

  自村级组织换届启动以来,温州市洞头区紧紧抓住换届重难点村这个“关键少数”,实施“攻坚四法”,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为重难点村平稳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攻坚组~2.JPG

  难易结合法。该区将10个重难点村做好适当分类,按时间分为前中后三个阶段,建立换届推进计划表,利于区级聚集人力,全力以赴保证换届力量。有意识地将全区特难的元觉街道状元村摆在优先换届行列,将其作为全区村委会换届全面推开阶段首个换届村,集中力量,一次性完成换届任务,为全区村委会换届推开打响了“头炮”。全区第一重难点村顺利完成了四个班子换届,为全区村级组织平稳换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全区村级组织换届提供经验支持。

  精准攻坚法。在5个区级重难点村逐一派出区级攻坚组,由“有经验副科干部+区直部门优秀年轻中层干部”组成,按照不同复杂类型、不同矛盾问题,组合不同人员有针对性的下派到重难点村去。如北岙街道小三盘村因历史遗留问题长期信访,专门派驻区信访局副科领导驻村维稳攻坚,另外下派区委组织部优秀中层干部强化党组织战斗力;北岙街道城南社区原党总支书记提出辞职,在召开区级领导小组“会商会”之后,下派原担任过城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二次进村”,实现该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大门镇小门村因社会不稳定因素较多,派驻区公安分局副科领导驻村稳局面,针对该村由于料场开发导致民房震裂问题多派驻住建局中层干部一线指导解决。换届期间,区乡两级共精准下派攻坚组干部25人。

  定点帮扶法。村级组织复杂,关键在于发展不给力、服务不到位。要想村情稳,关键看党群关系好不好。该区始终坚持“边换届边解决问题”的原则推进重难点村换届。如北岙街道小三盘村攻坚组针对走访中村民提出该村两处健身点建设存在经费、技术等困难,主动对接有关部门予以帮助落实。大门镇小门村攻坚组针对大门往返乐清、温州班车无小门村设置停靠点问题,主动协调对接解决给小门村民出行不便。元觉街道状元村推行便民服务全程代办制,组织月嫂培训、来料加工培训,解决群众特别是在家妇女群众的就业问题。在换届期间,全区共为村民办理实事210多件。

  重点整治法。针对元觉街道状元村老协影响换届选举问题。抓住老协届满和老协资产资金专项清理行动的有利契机,启动老协班子换届,设立资格条件,撤换老协会长,推选威望高、办事公道、服从组织领导的人选主持老协工作,并对老协资产资金进行全面的清理,出台制度规范老协运行,强化了党对老协工作的领导,有效弱化老协影响力。针对东屏街道垄头村宗族派系斗争激烈问题,该街道逐户开展走访,通过对政策宣传、本村和临近村发展现状等进行宣传,分析斗争弊端,让村居回归到发展主轴上来,同时选派区公安分局本地优秀干部担任村支部书记,回原居住地干事创业,赢得了村民信赖,并有效解决换届派系斗争问题。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