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勇立潮头敢扬帆 柯桥铁军谋新篇

绍兴市柯桥区村级组织换届换人不“涣心”,工作不停滞
2017年04月25日 14:32:0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注重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推进村级组织换届过程中,坚持换届不“涣心”,工作不停滞,咬定“拆治归”工作不放松,以敢担当、勇作为的铁军精神,打好城中村围剿战、劣Ⅴ类水剿灭战等硬仗,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捷报频传,谱写柯桥基层铁军新篇章。

  扬帆启航 铭记铁的誓言

  3月24日,16个镇街1294名新当选党组织班子成员在柯桥蓝天大剧院举行入职前全员集训,沙场点兵,吹响奋进的号角。入职宣誓铿锵有力。在15位连任省“千名好支书”的领誓下,1000多名新当选的村级党组织“排头兵”,一人一颗党徽、一份誓词,进行集体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良好的精神面貌,庄重的现场气氛令人激情澎湃,增强了新一届村级党组织成员的荣誉感,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履职培训务实有效。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作开班动员,围绕“如何当好村干部”主题,帮助新一届村级党组织成员摆正角色定位、形成班子合力,积极践行承诺,投身干事创业;区委组织部领导辅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具体工作,区民政局领导辅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业务。党性教育与业务辅导有机结合,近期任务与远期工作布置落实,图片、视频等形式多样,培训内容务实有效。签名承诺激发使命。报到处设立两面大型签名墙,全体参训人员集体签名承诺“四带头、零排污”,坚决打好劣Ⅴ类水和Ⅴ类水剿灭战,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营造了勠力同心、带头治水的浓厚工作氛围,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了好头。

  斗风搏浪 砥砺铁的干劲

  全区16个整体拆迁改造村在村级换届期间,迎难而上,无一推迟换届,均平稳顺利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目前,已有8个村2508户腾空,签约率均超91%,拆迁面积85万平方米,确保了村级组织换届与拆迁“两不误、两促进”。科学布兵,打好运动战。涉及整体拆迁改造的各镇街提前谋划,科学制定拆迁日程表,如柯岩街道7个村居的“城中村”拆迁改造项目,压缩时间,加快进程,于村级组织换届前快马加鞭进行公告发布、大会动员、集中签约、集中腾空等程序,目前签约腾空率已达92%。3月中旬村级组织换届正式启动后,统筹兼顾、见缝插针做好拆迁有关工作,确保不因换届而延误拆迁进程。包干负责,打好分歼战。相关镇街分别建立拆迁工作小组、换届工作小组,均由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签订军令状,其中拆迁工作小组还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拉入其中,以民情通网格为依托,分头开展工作;换届工作小组成员中确保不少于1名警力,与区委抽调纪委、组织、农办、民政、公安等部门力量组建的包镇指导组通力协作,包村负责搞好换届选举。集中火力,打好攻坚战。拆迁战场,工作小组成员现场办公、现场吃饭,全天候作战,“白加黑”地做好重难点拆迁户工作。如湖塘街道湖中村畈里边自然村360户不仅签约腾空率达94%,拆除也超40%进度,有力地保障了黄酒小镇项目按时推进;柯岩街道红旗、永进两个村还分别创造了首日腾空率91%、97%的新速度。换届战场,不少机关干部放弃节假日,苦口婆心做好政策、纪律宣传解释,一些女同志身怀六甲,依旧起早摸黑准备各类培训、会议资料。由于腾空后村内党员散居各处,换届工作小组成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多重途径通知,甚至上门接送党员参加“两推”和选举大会,几个重点村党员到会率达95%以上,均按组织意图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持续发力,打好阵地战。要求参选候选人必须承诺按照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完成拆迁任务,并写入“四保四不”承诺和创业承诺。突出战斗力标准,将是否能胜任拆迁工作等攻坚克难任务作为物色新一届村级班子人选的重要标准。坚持“四讲四有”合格村干部标准,坚决将阻碍中心工作推进的干部列为不合格对象进行处置,在腾空的8个整体拆迁改造村中,将22名干部评定为警示型干部,其组织关系迁入街道帮教支部,不能参加此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筑梦远航 肩负铁的担当

  在省、市发动劣Ⅴ类水剿灭战后,柯桥区定作战计划、绘作战蓝图,合理分配精力、时间,以坚持打好持久战的决心,确保消灭劣Ⅴ类水。掌稳舵,明确方向。开好动员大会,明确“灭Ⅴ减Ⅳ增Ⅲ”工作目标,坚持换届与治水工作齐头并进不停步;出台《关于做好选情复杂村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柯桥区关于在劣Ⅴ类水剿灭战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两个文件,明确区领导、区相关部门挂联村级组织换届、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建立换届与治水双挂联制度;绘好《柯桥区剿灭劣Ⅴ类水作战图》,对全区33处重点水域进行责任包干,特别对重难点村中的重点水域,明确具体位置、治理措施、治理目标、剿灭时间和具体责任人。划好桨,同心协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在指导重难点村换届工作的同时,实地到钱清镇岭湖村、柯开委(齐贤镇)下方桥社区的劣Ⅴ类水质监测点等处督查走访,仔细查看河面情况,详细了解水质各项指标数据,随机拨通河长电话了解情况。各镇街两手抓,如平水、王坛、福全、兰亭等镇村级换届动员及业务培训与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部署强调两不误;如安昌、柯岩、齐贤、华舍等镇街一方面搞好村级换届,另一方面绘制镇级剿灭劣Ⅴ类水作战图、成立镇村级治水团队,地毯式、全方位排查劣质水体,寻找“病因”,一河一策“开药方”。有关部门协助抓,如宣传文化系统、团区委、区妇联等,广泛发动青年、巾帼志愿者等20300多人,鼓励他们争当“河小二”,为治水工作添砖加瓦。用好力,加速向前。各村(居、社区)干部把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作为考验作战能力的“试金石”。如安昌镇大山西村早在换届前就把打赢劣Ⅴ类水和Ⅴ类水剿灭战作为今年村里的工作重点,近期积极与相邻的萧山瓜沥进行对接,对河道两边两个区之间的企业进行摸排查底;着手通过种植水葫芦、狐尾草等植物,改善水质。华舍街道华墟村已开展对小沟、小溪、溇底的清淤工作,目标6月底前使村庄内3条河道全部达到Ⅲ类水,甚至Ⅱ类水。

  截至4月24日下午,柯桥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朱琼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