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百名领导包村 千名干部巡查 万名党员联户

衢州市百千万工程全面压实四级主体责任

2017年04月25日 15:05: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艳 徐成

龙游县横山镇项家村党支部书记项国根与村民促膝长谈_看图王.jpg

  图为龙游县横山镇项家村党支部书记项国根与村民促膝长谈

  在衢州市委组织部村社换届办公室的墙面上,有两张图表特别显眼。一张是衢州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进展情况一览表,另一张则是衢州市选情复杂村和社区换届选举攻坚作战图。“我们将全市104名县级领导干部派驻到110个选情复杂村(社区)中去,越是主要领导挂连包干的村社越复杂。”衢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许存真告诉记者,“选情复杂村(社区)的攻坚情况全部体现在图表中进行挂图作战,切实压实市县领导的主体责任。”

  为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村社换届工作,今年以来,衢州市深入开展了“百名领导包村、千名干部巡查、万名党员联户”活动,全面压实市、县、乡、村四级责任,形成了铁腕抓换届的强有力态势。

  百名领导包村,深耕一线破难

  常山县新塘岭村2013年由原下西塘、新移和岭头三个村合并而成,因原村党支部书记违纪违法被免去党支部书记职务,原新移自然村又是市级上访重点村等多种因素,该村选情比较复杂。

  常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郑建华作为该村的联系领导,在正式选举前的一周,每天都会向镇里了解该村的动态,并与镇领导一起商量应对办法,为选举工作出谋划策。听说因白石镇干部较少,人手安排有冲突,而无法将全镇各村选举集中在一天,就立即协调部门、派出所等,全力在人力上保障选举工作。

  对于郑建华来说,最近往镇里跑已经是常态了。这源于县里出台的一个措施:在村社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前,常山县积极响应全市“百千万”活动,对应出台了文件,专项成立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专项指导组,由县处级领导、联系部门领导和部分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一对一的专项指导组,其中县处级领导一对一包干选情复杂村,部门领导一对一联系其他村,经验丰富的同志对联系乡镇(街道)作综合指导。县里有许多像郑建华一样经验丰富的干部,均被派往换届选举的“前线”,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全市共有18名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包联重点村,33名市四套班子领导、14个市级相关部门挂联所联系村(社区),104名县级领导干部驻联选情复杂村。

  千名干部巡查,摸透村情选情

  “宋家,马上就要换届了,村里现在情况怎么样,大家都有什么想法?”衢州市柯城区科技局派驻在沟溪乡碗东村农村指导员郑建水,一连几天都在村里走访巡查,与村支部书记卢宋家聊起了村班子换届事情。

  像郑建水这样的农村指导员,在柯城区沟溪乡共有5名。从这周开始,沟溪乡由乡镇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区派农村指导员们到各村深入开展选情大排查。

  “你觉得现任班子做得好不好?这次换届有没有推荐的人选?”沟溪乡共梳理出16个问题,制成问卷调查表。农村指导员带着问卷表上门走访村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群体,了解情况、及时掌握信息。

  3月23日下午,龙游县社阳乡人大主席沈涵带领乡换届组的同志深入金龙村,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具有特殊意义的村“两委”会议。会上,乡指导组与该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20多名同志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谈心谈话,对金龙村存在的信访问题、宗族矛盾等问题做详细了解,深入分析各项不安定因素。

  在此次村社换届中,衢州市分级分批对1200多名县乡业务骨干以及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生态指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先后组织3轮基层基础大巡查,发动4300多名基层干部开展巡查走访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巡查村社党组织1521个,巡查率达96.1%;走访党员5.2万名,村(居)民代表7.4万名;排查出热点难点问题1277个,已解决1123个。

  万名党员联户,排矛盾除隐患

  “这几日,我们不敢放松,白天加晚上,巡查工作24小时不间断。”大洲镇五石埂村书记、“党员护选队”小组队长徐水木“白加黑”、“五加二”连轴转。

  在大洲镇村委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中,一支由130余名党员组成的“党员护选队”活跃在大洲镇各个村屯角落。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宣传换届法律法规、收集选情信息、巡查换届风气、化解矛盾纠纷……他们是大洲镇党委护航选举的“千里眼”、“顺风耳”。

  “村委会换届工作量大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仅仅依靠镇村干部,工作很难做到位。如何贯彻党委在换届工作中的绝对权威和绝对领导,如何通过换届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调动和发挥党员作用是有效着力点。”大洲镇组织委员周鹏程说。

  在江山市四都镇,基层党员干部们以自然村为基础,按照就亲、就近、就便原则,构建起全覆盖的“党员护选网格”。每个党员联系一定数量的群众家庭,在整个换届过程中当好换届纪律的“宣传员”,选民思想的“引导员”,选情动态的“信息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服务“私人定制”,宣传到边到角。龙游县庙下乡各行政村党员干部专门成立村级宣传小分队,走街串巷,将一份份公开信、告知书、通知书、倡议书送到党员手中,尤其是针对行动不便、文化水平低的特殊党员,宣传小分队量身定制“特殊服务”,如对行动不便的党员提供上门讲解服务;对文化水平低的党员用方言讲解,确保政策宣传和党纪法规“双到位”。

  据了解,衢州市向万名党员发出了动员令,依托“三民工程”网格联户,发动广大基层党员和网格员进村入户,切实做好选情预报、纪律宣传、思想掌控等工作,确保每一个重点户都有一名党员对接联系。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9820名联户党员和网格员上门宣传换届选举法律法规,累计发放纪律宣传卡11.7万张,组织1.12万名党员组成1570个换届信访矛盾调解组,深入排查梳理矛盾纠纷、信访举报等影响换届隐患问题2760余个。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