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成探索推行“五个集中”新举措

助推新任村干部抢抓发展机遇“赶春忙”
2017年03月11日 14:30:5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文组宣

OF0HOSCQGBN4W3D$~(J}U74.jpg

  文成县省级村级组织换届试点选举工作完成以来,该县县委高度重视,深入谋划、迅速部署,积极探索推行集中谈话、集体培训、集中宣誓等新举措,显著提升了新任村两委干部“五种意识”,助推新任村干部快速进入角色,抢抓发展机遇“赶春忙”。

  集中谈话表职责,增强履职意识。截止2月19日,试点镇西坑畲族镇11个行政村共选出村四套班子成员85名。其中女性19名,大学生村官2名,新任村两委主职干部12名,新进班子人员43名。换届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后,试点镇各村联系领导、驻村干部及时指导新一届村四套班子成员就勤政为民、带领发展等方面内容做出履职承诺,明确每季度对各村村四套班子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与村干部的绩效考核、工资报酬、评先评优等挂钩,并组织全体新任村干部就当选后做出的履职承诺签订履职承诺书,为各项承诺事项的落实提供了书面保障,有效增强新任村干部的履职意识。

  集中宣誓强士气,激发争先意识。该县县委组织部、试点镇党委于2月20日下午,共同举办了试点镇新一届村四套班子成员“集体宣誓”仪式。在仪式现场,该镇11个行政村85名新一届的村四套班子成员围绕任前所做的履职承诺,面对党旗、国旗作出集体宣誓,并将宣誓现场,通过微信分享、拍照送至各村公示等方式接受全体村民群众的履职监督,有力提升了新任村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士气。

  集中培训精业务,树立宗旨意识。针对试点镇部分新任村干部履职目标不明确、基层基础不扎实等问题。在对新任村干部培训情况和工作经历进行深入调查登记的基础上,试点镇党委政府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镇政府为主阵地,围绕农村建设规划、各村特色发展规划、群众工作方法等方面,分别对村两委主要干部和新任村四套班子其他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在培训中,试点镇党委就文成县“双十清单”等有关村干部履职责任义务的政策规定进行重点培训,通过全面实施村干部履职“双十清单”,进一步规范了村四套班子办事程序,有效解决村干部履职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有效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增强了村四套班子干部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集中送岗立威严,强化大局意识。为帮助新当选村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更好的履行工作职责。试点镇党委、政府统一委托各村的镇连片领导入村召开并主持由村四套班子成员、在家农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村民大会。会议上,一方面由相关联片领导传达了镇党委、政府对新当选村干部的衷心祝贺,为他们“撑撑腰、鼓鼓劲”;另一方面也对新任村四套班子提出坚定不移的服从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不辜负广大党员和选民信任的工作要求。如刚成立村级党委的西坑村,新任村党委书记刘日光同志,在村民大会上当众认领了该县农村公路建设重点项目“西南公路”的政策处理相关工作。通过送岗上任这一形式,既体现了镇党委、政府对新任村干部的大力支持,提升了他们的荣誉感,又强化了他们团结协作、以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重、服务大局的大局意识。

  集中谋划明思路,提升担当意识。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完成后,在试点镇党委政府统一组织下,各村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立足各村优势和资源,以村集体为单位,以上级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依托,就未来三年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及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等工作召开村两委班子会,会议围绕未来三年的全村发展规划,充分分析交流,理清工作思路。同时,各村驻村干部及时将讨论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记录下来报镇党委政府,对各村商讨出的思路清晰、符合实际、客观条件成熟的发展规划统一提交镇班子会议审议备案、公开公示。针对那些获得群众普遍支持村级发展规划,镇级政府倾斜一定的资源力量助力这些村的发展,从而鼓励新任村干部大胆创业、勇于任事,有效提升了新任村四套班子干部的担当意识。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