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放弃别人眼中更好的机会 百位浙大学子下基层

2017年06月25日 06:50:5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欢送会现场

  6月的杭州,凤凰花开,一批又一批高校毕业生们将踏上工作的岗位。6月23日下午,浙江大学举行了2017届赴基层毕业生欢送会,为100多位即将前往基层就业的学子送上祝福与鼓励。

  记者了解到,这批将赴基层工作的毕业生中,有的放弃了出国进修的机会,有的放弃了在大城市安居落户的岗位。他们在理想和信念的支持下,做出了让人生无悔的选择。

  放弃别人眼中更好的机会

  扎根泥土是最有价值的事

  浙江大学湖南选调生周梦竹

  对浙大学子而言,“去基层”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因为理想,他们放弃了别人眼中的“高处”,却成就了自己的价值。

  主修新闻学、辅修竺可桢学院公共管理专业,过去4年,1995年出生的周梦竹在浙大度过了充实而快乐的本科时光。按照计划,她的下一个人生目标是出国深造。

  为了实现出国的目标,去年暑假,她把自己关在家里,用1个月时间备考,雅思成绩从6提升到了7。去年12月底,她如愿以偿,拿到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录取通知。

  今年3月,正当身边人都以为她将前往英国追求未来的时候,她在网上看到了湖南选调生的考试公告,心中突然激起了无数涟漪。

  周梦竹成长在湖南长沙的市郊,父亲是基层公务员,母亲是农民工子弟小学教师。周梦竹说:“从父母的工作中,我也了解到,中西部基层真的很缺人才。”出国还是去基层,她心中的天平没有任何犹豫地偏向了后者,所幸,父母也都支持女儿的选择。

  幸运总会光顾努力而有理想的人。今年4月,湖南省选调结果出炉,她如愿被录取,将前往湖南常德的一个小镇工作。周梦竹说:“有人觉得不去伦敦可惜,但我并不觉得。人总是要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扎根泥土的事在我心中就是最有价值的事。”

  浙江大学山西选调生牛浩宇

  和周梦竹一样,法学专业的牛浩宇也放弃了一个别人眼中“更好”的机会。去年底,来自山西的他在毕业之际,面临到国家某部委工作的机会。但后来,他在网上看到了山西选调生的考试公告。在公告发布的当天,他就向学校就业中心递交了报名表,毅然决然放弃了前者的机会。

  牛浩宇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曾在山西的农村生活过,学成后回家乡是他在踏进浙大校门时就树立的理想。他说:“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而选择就是一份担当。只有经历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拼搏的青春、无私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印迹。”

  为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提供服务

  浙大成立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大有不少2017届毕业生选择赴全国各地基层就业,其中包括212名选调生。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对人才要求的提升,也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向全国各重点高校抛出选调生的橄榄枝,这是社会发展的好趋势。今年浙大第一次为赴基层学子举行欢送会,可见学校对学生赴基层就业工作的重视。” 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多年来,为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浙江大学做了许多努力。该负责人介绍,比如,浙大每年都会公布西部就业和基层就业学子名单以示鼓励,有的学生还能领到奖金;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推荐研究生到地方政府挂职锻炼;在有志向去基层就业的学生中开展相关笔试和面试的培训;组织走访调研活动,让学生更加了解基层工作情况。

  此外,当天还成立了浙江大学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该协会为学生社团组织,未来将为浙大学子提供基层论坛、模拟面试、分享培训、挂职考察等服务。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