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庆元:大学生“村官”青春飞扬

2017年06月19日 16:25:2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庆组轩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经历了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过程。从2007年开始,浙江庆元分8批次共选聘255名大学生“村官”到基层任职。通过基层的历练和成长,231名通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人才引进等方式,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工作机制。

  到基层去,到一线去

QQ图片20170615152424.jpg

  大学生“村官”进村入户

  “2016年8月,有幸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来到淤上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党员干部档案,特别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等基层工作,让我对习总书记的叮嘱‘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有了更深的体悟。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一份子,庆元县淤上乡组织干事肖小章,有着自己对基层工作的理解。

  坚持一线培养的原则,该县将所有大学生“村官”全部分配到农村一线任职。许多大学生“村官”到村里后,主动和农民群众交朋友、帮农民解难题,宣传党在农村的工作政策、管理知识、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内容,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今年的村社换届选举工作中,该县通过采取单列名额的方式,积极鼓励、引导表现优秀、党员群众认可、有志于扎根农村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依法选入村级组织班子。全县24名大学生“村官”和4名选调生“村官”全部依法选入村两委班子,其中1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具体到一个乡镇,大学生‘村官’数量虽然不大,但是在农村工作中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村民的高度评价。”隆宫乡党群副书记吴松蓉说道。

  搭好干事平台,打通创业渠道

  大学生“村官”是年轻群体,他们立足自身优势,发挥技术特长,结合所在乡村的地域和资源优势,积极开拓创业渠道。

  左溪镇地处“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东部,两省三县交界地,大学生“村官”吴敏,从宁夏大学体育和工商管理双学士毕业后,放弃了赴城市当教师的机会,回到农村,带领乡民卖生态。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和其他4个同龄大学生“村官”一拍即合,建立了“五个村官”工作站。据了解,该服务站自2015年10月成立以来,累计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达124余万元。

  “要做好事业,单靠大学生‘村官’自己是不够的,还需要政府去创造机遇和条件,所以我们在压担子、下任务的同时,也加强组织培养和帮扶,通过搭桥连线,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空间。”庆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叶其娇说。

  为加大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力度,该县积极谋划,探索建设一批投资小、见效快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重点帮助和支持那些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创业优势的大学生“村官”。

QQ图片20170615152508.jpg

  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站项目

  使用好,培养好,发展好

  为全面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该县将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安排上岗培训,同时根据工作时间对在岗大学生“村官”组织专题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训。充分利用党校、社会中介、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等培训资源,通过实地培训、巡回演讲、挂职锻炼、典型示范等形式,加强“村官”农村实用技能和专业技术培训,增强综合素质。

  为建立大学生“村官”长效机制,该县注重在工作实绩、创业增收、和谐稳定等方面的实绩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续聘、奖惩、招录事业人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并建立大学生“村官”个人档案,加强动态管理。

QQ图片20170615152317.jpg

  大学生“村官”参加青春飞扬伙伴成长活动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