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庆元铁军:以“三不精神”品味“信仰的味道”

2017年06月15日 14:01:3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传敏

  什么是信仰?从字面上看,信是“人”加“言”,人说过的话;仰是“人”加“印”,人走过的足迹。6月10至12日,我参加了庆元县第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封闭式军训。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给我留下了很多的美好回忆,绿色的军装,嘹亮的歌声,整齐的步伐,矫健的军姿,尽显军人的信仰。

DSC00088.JPG

  可以说,一次军训就是一段信仰对话,一次军训就是一场党性历练。场上是战友,场下是亲人。此次,庆元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分为“红、蓝”两军,各50名学员,以围绕“学思践悟、比学赶超”为主题,将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和对抗,实现互相学习交流,彼此亮剑比试,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在军训中,每个战友都能正确对待个人的功劳、苦劳、疲劳,做到有功劳的时候不伸手、有苦劳的时候不计较、有疲劳的时候不抱怨,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告诉大家,信仰是无私的,信仰是朴素的,信仰也是充满幸福和甘甜的。

  有功劳的时候不伸手。众所周知,年轻干部往往年轻气盛、是非观念强、好表现,对待功劳往往有一种“好大喜功”的心理,但这也是人之常情。而在此次军训当中,我们也看到一群特殊“战友”,他们都是军人出生,对于军训科目来说是他们的拿手绝活,甚至是捞取学分,“赚取”功劳的好机会。但面对这样佳境,“老班长”们体现出了“精诚团结、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奉献精神,如在整理内务环节,通过手把手教叠“豆腐块”, 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为标准,不厌其烦的做好示范和帮助,宁可自己累点,也要与战友携手共进,诠释着新时期庆元青年铁军凡事能大局为重、宽宏大量,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的工作作风。

  “功劳不可尽居”,青年干部要以超然物外的心态来看待功利,放平心态,正确理性的对待表彰,争取荣誉。做到红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庆元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要坚定不移,积极主动、全力以赴、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庆元改革发展的实践当中去。

  有苦劳的时候不计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吃苦耐劳的毅力,敢为人先的勇气。对于中青班学员来说显得尤为如此,在面对严格、紧张、艰苦、单调的军旅生活来说,更要以乐于奉献的精神不计较。可以说,庆元县第十一期中青年班有着史上最大规模,可想“吃喝拉撒睡”的压力之大。就以洗碗为例,按照军训安排,每个学员自己洗自己的碗,轮值小组长洗全部菜盘的要求,但在具体操作,我们的轮值小组长考虑到“池少人多”一哄而上的现象,不计较个人劳苦,提出全部碗筷由两个人洗刷的决定。虽然洗碗是件小事,但是学员们的心被“怎么做”、“怎样做的更好”所占据,在他们的眼里,没有“苦劳”的踪影。

  “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善于思考的青年人,是善于吃苦、能把每一次“苦劳”当成锻炼良机的聪明人。尤其是青年干部更要做勇于担当的榜样,做庆元铁军中的先锋队。在干事创业不敢有半点马虎和懈怠,不计较辛劳苦劳,穷尽办法寻找突破和解决问题的措施。

  有疲劳的时候不抱怨。抱怨是一种低级的表现。身为一名中青班学员,不仅要有纯洁、坚定的党性,还应该保持高尚的党性,面对日常疲劳的时候,不要抱怨。可以说,军训更加磨练我们的坚强意志。在军训过程中,有时候感觉到比较吃力,特别是站军姿,半个小时下来,两腿发酸,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到底。有人说过,其实坚强的定义很简单,就是在自己快支撑不住的时候还能再坚持一秒,就是一种毅力,一种坚韧。唯有时刻以“敢于吃苦,乐于奉献”来要求自己,以乐观的心态对待工作的困境,方能在事业的道路上走的通畅,走的坦然。

  “有志者事竟成”。对于一名青年干部来说,坚强的意志尤为可贵。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更要心怀敬畏之心,珍惜组织上赋予的重任,敬畏岗位、敬畏责任、敬畏法纪、敬畏百姓、敬畏人生。

  墨汁为什么那样甜?这种信仰的味道,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品味得到。当前,庆元已经吹响“绿色发展 百团大战”号角,作为青年干部更要必须具备坚强的意志去克服一切困难,敢于直面难题、挑战困难,勇于担当,务实进取,努力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美丽。

                     (作者系中共庆元县委办公室新闻科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