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有获得感,有归属感!浙江户籍改革真棒!

2017年05月19日 16:36:22 浏览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方列

 M001BFCCggSDlkaU6mARdYBAAGRcIchZ2k718.jpg

绍兴市民领到了IC卡式居住证

   一纸户籍、一张居住证,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意味着上学、就业、甚至对一个地方的归属感。浙江省作为全国公安改革4个综合试点省份之一,按照国务院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精神,结合当地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打破户籍城乡二元化壁垒,打消农民进城后顾之忧,为新居民融入创造条件。

  在浙江大地,“城里人”和“乡下人”户口身份之别不复存在,“外地人”和“本地人”共享一片蓝天,新居民有了归属感,而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确人确权  对“黑户”说再见

  “做了20多年的黑户,今天户口簿上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今年46岁的张阿姨看着户口簿一脸的兴奋。

  张阿姨是江西省鄱阳县人。1991年,她与老家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的丈夫结婚后回到王坛定居。但当时两人的户籍意识不强,张阿姨的户籍转移始终没有办理。近两年,由于没有身份不能享受社保待遇等诸多不便,张阿姨找到王坛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忙上户口。民警联系到江西省鄱阳县当地政府和派出所,费尽周折证实了张阿姨的身份。26年后,张阿姨的户口终于成功落户柯桥。

  “在户籍制度改革之前摸清人口底数是改革施行的重要前提。”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总队长阮文广认为,“更重要的是,这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社会福利,感受到社会的公平!”

  浙江省公安机关结合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纠正差错、重复、虚假户口,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口登记户口问题,为推开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摸清人口底数。2013年至今,全省累计清理纠正重复户口3.7万余个、应销未销户口8.4万余个、户口登记项目差错2.9万余项,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1.4万余人。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