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激发两新活力 79个省级特色小镇党建全覆盖

2017年04月24日 08:48:1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方力

  今年是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5周年。

  目前全省有非公企业33.33万家,登记的社会组织有4.6万个,从业人员1400多万人。对于浙江而言,如何更好地贯彻中央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好两新党建工作,是每一名两新工作者思考的问题。日前,我省召开的全省两新工委书记会议,对下一步两新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两新组织的规模还在继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管理、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产生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激发两新组织活力?浙江省各地进行了有效探索。

  “两学一做”

  补精神之钙

  年初,嘉兴市各县(市、区)两新工委书记站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的讲台上,对过去一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述职。

  这也是嘉兴市第3次以述职汇报的形式对各地两新工委书记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检视。去年嘉兴各地共规划建设36条县(市、区)级基层党建示范带和132个镇(街道)级基层党建特色工作群,其中涉及184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和3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

  两新组织党员身份多样、流动性大,有些党员党性意识不强,给两新组织党建和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我省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努力将两新组织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去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提升党性意识,以学促做成为我省两新组织的关键词。

  集中排查、专题学习讨论、党性体检、民主评议……一个个扎实举措,切实解决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不像党员”等突出问题。

  工学矛盾是两新组织长期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省各地引导企业党组织紧贴生产经营,采用见缝插针、融入嵌入等方法,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组织党员开展学习。金华市通过展板、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在两新组织生产车间、办公大厅、园区入口等职工密集区域,集中展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让党员随时接收到党建资讯;绍兴市柯桥区永利集团建立集中夜学制度,每周一到周六晚上组织700多名党员职工按部门轮流进行3个小时的夜学,并建立了“夜学档案”;德华集团党委将176名党员划分为25个小组,采取“车间微党课”“班前一刻钟”等方式,确保党员学习“一人不落、一课不漏”……

  2016年以来,我省在两新领域共组织14.8万多次学习讨论、7.2万多场专题党课,对排查出的一批失联党员全部采取相应措施。

  “盘活”阵地

  做大同心圆

  在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所属的运河远洋综合党委“WE+运河”党群服务中心,有一套“产业特色小镇”集聚区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管理服务标准。他们将运河财富小镇内580名非公企业党员与254名在职党员按照行业、兴趣等重新划分组建支部,以“大党建”的理念,在“党建+信息化管理”“党建+人才”“党建+产业”等多个维度进行创新,向所有党员开放阵地,使“WE+运河”成为每一名党员在运河边的家。

  着眼夯实基层基础,盘活党建阵地,整合各类资源,不断扩大党在两新领域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是我省两新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新领域新业态这个增长点一直是我省各级两新工委关注的重点。我省在互联网企业、新兴创业群体和众创空间等领域开展集中攻坚,大力推进党组织组建,服务新经济发展。去年,我省实现对79个省级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全覆盖,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3100多个。

  温州是市场经济先发地区,社会组织发育早、发展快、类型多、分布广,行业协会的数量也多、影响较大。但随之而来的是党建工作开展难等问题。对此,温州采取“协会+企业”模式,积极探索全行业党建工作,把党的建设向会员企业延伸、向全行业拓展,以党建工作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并积极为协会内会员企业服务。

  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党委了解到温州市钢材行业企业“低、小、散”的情况后,牵头组织召开80多次协调会,最终达成73家龙头钢铁企业抱团组建温州市金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凸显了“聚合发展”所带来的产业一体化、企业合作共赢的优势。

  在抓好非公企业党建的同时,我省面对社会组织这个难点出实招。制定出台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推动11个设区市、52个县(市、区)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进行托底管理。去年以来,全省新建社会组织党组织1677个,覆盖率提升了9.4个百分点。

  围绕中心

  释放正能量

  深入开展“千企联千村、党建助治水”“看齐创优当先锋”等行动,通过“党建+治水”“党建+公益”等方式,推动中心工作落实……近年来,我省两新工委围绕落实“拆治归”系列组合拳,坚持服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

  在德清,全县200多家非公企业在“参与五水共治 共建美丽德清”行动倡议书上签字。这200多家企业党组织还与628名党员代表签订“党员治水承诺书”,成立26支治水志愿者服务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清理坡岸、桥堍垃圾,清理水面漂浮物和废弃物以及治水政策宣传等活动40余次,发放保护水源倡议书8000余份。

  德清升华集团还投入近2000万元实施废水处理循环利用、中水回用、乙酰丙酮钙水替代甲醇工艺改造、污水纳管建设等10多项技改项目,污水处理能力比以前提高6倍。

  在服务中心工作的同时,我省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服务群众。

  玉环楚门蓝天小区曾经是一个治安较差、乱停车问题严重的小区,但是如今却大为改观。原来,社区4名党员在党员社工张露娜的指导下,用半年时间成立了小区业委会,调整了小区停车场,得到了住户的普遍认可。

  这得益于玉环“党建+社工”模式,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服务,帮助党员拓展服务内容、增强服务技能,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精准性、规范性和持续性。玉环还专门梳理党员社工的专长特点,按照儿童青少年服务、长者服务、家庭综合服务、义工服务、社区重建和社区矫正等进行分类,为党员服务提供针对性指导意见。

  近两年,全省两新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队9835支,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469场,推动3.9万家企业建立关爱基金,在开展公益慈善、抗洪救灾、服务群众中展现党建正能量。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