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回村乡贤带来新活力 丽水村社组织换届吸引大量人才回归

2017年04月21日 08:42: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4月13日,丽水市村社党组织全面完成换届。据丽水市委组织部统计,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中,曾在外经商办企业或外出创业的乡贤回归者占比高达71.8%,比上一次换届提高了31个百分点。

  乡贤回流加速,是因为家乡创业干事的氛围浓了。莲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显荣说,近年来,莲都区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环境整治组合拳,让村子变美了、山变绿了、水变清了,让外出乡贤看到了农村发展的希望,激发了他们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村社组织换届为乡贤回家乡干事创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莲都区老竹镇新陶村党员郑建全舍弃了上海、杭州等地收入颇丰的生意,毅然回村并成功当选党支部书记,带头推进生态观光农业等项目,致力把新陶村打造成集红色教育、休闲养生、民俗体验为一体的民宿特色村。

  丽水组织部门实施的“乡贤回归工程”,加速了贤能村民回归。青田县仁庄镇组织了6期华侨回归培训班,帮300余名优秀人才了解家乡政策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情况,还主动上门请贤回乡,使越来越多的乡贤返乡创业。

  乡贤走上村社干部岗位后,立即投入工作。遂昌县高坪乡高坪新村的80后村支书祝方明当选23天,就带领村民完成了村口50亩桃花林的建设,开展村中30亩安置小区用地“三通一平”工作,组织全村党员开展剿劣工作,清洁村中小微水体40余处……

  来到海拔640米的景宁梅岐乡梅岐村,可以看到一大片高标准钢结构大棚。这是今年换届刚选出的村支书陈思铨投资建成的梅溪铁皮石斛基地,有600多亩。陈思铨鼓励周边村民们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或进入合作社务工,目前已带动34户、67名村民提高收入。这样的现象,在丽水村社组织换届中并不罕见。

  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乡贤加速回归,不仅带来了资金和项目,更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断层、村级建设失血的问题。据丽水市委组织部介绍,接下来将组织好乡贤交流会,做好他们的任职培训,让贤才各尽其能,加快农村复兴。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