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名网格员的基层故事

2017年04月20日 08:00:28 浏览量: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张奕

  路桥区横街镇有39名专职网格员,年龄段主要以80后为主,党员和大学生占80%以上。每天巡村时间不少于4小时,工作地点在村委办公楼,工作内容涉及安全隐患、矛盾纠纷、食品安全、五水共治、多城同创等,与居民打交道,收集社情民意……他们是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是整个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辖区情况不同,网格员的工作强度也不同。

  初次见到王熙倩,身穿网格员的绿色小马甲,戴着一副眼镜,说话细声细气,通过介绍才知道她是横街镇马院村的网格员。

  王熙倩告诉记者,马院村共有两个网格,该村有村民1030人、流动人口300人,她负责其中的600人,在所有网格员中负责的区域算正常。

  “一般情况下,我上午8点钟就开始在网格中走,中途不停留接近1个小时走完。”记者感受到,王熙倩说起村里的大小事,她都能快速流利的回答,与村民“混”得很熟,也深受村民喜爱。

  一路上,遇到的是与王熙倩主动打招呼的人。问起原因,王熙倩笑着说:“自己是本村人,对村内的事情都是知根知底,自己又喜欢这份工作,为群众办事效率高又热心,自然得到了群众的喜爱。”

  说起办事效率的提升,王熙倩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平安浙江APP爆料平台”这一大法宝。网格员自己搞不定的事,用智能终端拍照、写情况说明,上传至社区、街道,后者就会迅速联系相关单位进行解决,“一旦录入,后台也会限定时间,督促责任部门解决”。

  王熙倩告诉记者,要真正做好网格员工作,为群众服务,硬件设备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与群众心交心的沟通。

  通过与村民拉家常的方式,王熙倩对马院村的村民有了更深层次了解,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越来越多。多次解决了村民之忧,逐渐得到了网格里居民的高度认可。

  陈阿婆家是王熙倩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阿婆的儿子媳妇长期忙于打工,因此带孙子几乎全部放在了她老人家身上。陈阿婆跟记者说,2016年,孙子出生了,可是准生证的办理困扰了她。王熙倩了解此事后,她替陈阿婆代写了申请表,做了些跑腿的工作,很快,陈阿婆家顺利拿到准生证。

  而这只是王熙倩为陈阿婆家做的其中一件事。平时,王熙倩在各方面都很照顾陈阿婆,每逢过年过节,发放慰问品,也都会想着陈阿婆家。

  像陈阿婆家这种特殊户,她所负责的网格里还有十多家,大多数是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现在这些人员成为王熙倩每天下网格重点走访的对象。

  由于王熙倩细心的工作,得到了村民赞许,横街镇综合治理办和马院村两委也在考虑将她吸纳为后备干部。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