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基层铁军 浙江村社党组织换届顺利完成

2017年04月20日 08:00: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从浙江省换届办获悉,截至目前,在全省31167个应换届村和社区中,有31128个村社已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占总数的99.9%。除39个村因大面积征迁、旧村改造等原因适当推迟换届选举时间外,目前全省11个市和89个县(市、区)已基本完成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

  按照省委部署,全省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3月初全面铺开,各地对抓好这次换届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展顺利。从村社党组织换届完成情况看,整个换届形势总体平稳有序,村社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4.7岁,比上次换届下降1.2岁;村社党组织换届组织意图人选当选率高,达到97.1%;党组织班子成员文化素质高,大专以上比例达32.7%,比上届提高了9.7个百分点。

  在这次换届中,各地紧紧围绕打赢“三改一拆”攻坚战、打胜劣V类水剿灭战、打好农民增收持久战等中心任务,旗帜鲜明亮出战斗力标准,坚持实干导向,坚持宁缺勿滥,切实把那些能干、肯干、实干、拼命干的人选配到村社党组织班子岗位上来。根据省委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治理能力过硬、服务本领过硬、品行作风过硬”的村社干部“四过硬”标准,各地也坚持完善“先定事、后选人”机制,全面开展村社干部“届末体检”,让实干担当的村社干部脱颖而出,对精力不到位、承诺不兑现、群众不满意的干部坚决调整下来。

  据统计,全省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96632名,其中具有创办企业、务工经商、规模种养经历的有68649人,占71%,较上届提高5.7个百分点;村党组织书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7670人,占30.5%,比上届提高5.2个百分点。全省1674名“千名好支书”除272名因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和机关事业单位、年龄偏大、外出经商等外,其余1402名全部继续当选。这次换届全省也调整了7068名村党组织书记,其中属于畏难退出的2238名、能力水平欠缺的908名、长期不在岗的284名、推进中心工作不力的135名、占着位置不干事的395名。

  同时,各地严格执行省委“五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引导各村写入选举办法,强化对候选人(自荐人)资格审查,防止品行差、有劣迹、群众影响较坏的人进入村社干部队伍。目前,全省已有4602人被劝退,5426人经资格审查被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26人被宣布当选无效。

  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我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一开始就标定红线、划定雷区,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零例外,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截至4月17日,全省各地查处并通报违法违纪案件194起、处理339人,其中拉票贿选案件135起、其他破坏选举案件59起。

  目前,各地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正在陆续进行中,全省整个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将在5月底结束。

责任编辑:马美子